磐石艦新增1例》和平醫院封院17周年 陳時中: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一直都在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為30多歲男性,為敦睦艦隊磐石艦軍人,累計敦睦艦隊目前確診案例共30人。

今天是SARS和平醫院封院17週年,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特別有感而發,提到他最新的觀察以及心情。陳時中說,當年SARS時他是牙醫師公會理事長,他還曾經因為牙醫們該麽做,去找過張上淳教授討論過。

與17年前SARS相比,陳時中:我們的防疫素質大幅提升

17年前的SARS到今天的武漢肺炎,陳時中認為,人類與病毒的的戰爭一直都在,這17年來我們國民的防疫教育、國家的專家團隊包括CDC、感染科醫生等等防疫的素質都大幅提高。

陳時中表示,生病沒有罪,因為沒有人想得病,生病時會脆弱,需要社會的支持,也需要好的醫療照顧,政府的角色就是要把醫療照顧做好,另外,陳時中強調,接觸者也是無罪的,因為接觸者其實比我們都更緊張,同理心想,接觸者需要更多心理支持,才能平緩心情把自主管理做好。

他以當年SARS時,和平醫院封院撤院時,車子過都不敢跟他們同行,說明大家都很害怕,不過他呼籲,民眾不要獵巫,大家要有同理心才能度過難關。

連續12天本土案例掛零

他說,一直到今天,台灣已經有12天本土案例零確診,現在因為敦睦艦案,所以引起很多民眾不滿,很多人都認為就是敦睦艦害的,不然台灣早就零確診,但是陳時中反問「我們準備好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要因應臨時狀況,我們有準備,遇到了,就是處理好、面對它,就對了!」

陳時中說,敦睦艦群聚到目前為止8天,看起來情況是好的,但整體過程卻是痛苦的,現在就是有問題就是面對它、處理它,最後他再度呼籲「我們有能力處理它,大家放心不要恐慌、不要對立。」

當年也參與抗SARS的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昨天晚上特別到和平醫院,張上淳表示,心中感觸很多,不過現在不方便在這邊講,他認為,這17年來,台灣民眾的素養提升很多,整體國家防疫作為有非常大的進步。

磐石艦共30例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確診的磐石艦個案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4月22日出現嗅覺異常、流鼻水、鼻塞等症狀,23日再次採檢並後送就醫,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指出,本起群聚事件截至目前共30人確診,衛生單位現已掌握接觸者共1,843人,其中530人為居家隔離對象,已採檢125人,91人為陰性,其餘檢驗中;1,313人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國內累計428人確診,264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表示,國內昨(23)日新增1,02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59,026例(含56,308例排除),其中428例確診(今日新增案428),分別為34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0例敦睦遠訓支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264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4月20日及21日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460名湖北返台民眾,截至目前有4人後送就醫治療中、2人陪同就醫,其餘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2,732,708例確診,分布於18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880,610例、西班牙213,024例、義大利189,973例、法國185,023例及德國148,046例為多;病例中189,897例死亡,以美國50,244例、義大利25,549例、西班牙22,157例、法國21,856例及英國18,738例為多。

指揮中心建置技術支援平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表示,因應全球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國內產、學、研各界積極開發檢測試劑疫苗與治療藥物。為加速推動並鏈結預防、診斷、治療、追蹤等醫護產品之研發,指揮中心已建置「新型冠狀病毒篩檢及分析技術支援平台」(以下稱本平台),整合國內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Biosafety level-3 laboratory,簡稱BSL-3實驗室)之專業能量,提供病毒液測試、仿檢體測試、檢體測試、病毒融斑抑制實驗等服務。

指揮中心指出,本平台邀請學、研、醫單位之感染症及臨床檢驗專家組成跨機構諮詢委員會,各界研發所需檢體應用,可透過本平台下載申請書,並於線上登錄提出申請後,由檢驗、疫苗、藥物三個專責小組進行技術評估,通過評估後,將由諮詢委員會審議,排定支援檢測驗證的順序及執行場所,取得第一線臨床檢體與服務,加速後續產品或技術的研發進程。截至4月20日,本平台已接獲19件申請案,涵蓋了檢驗試劑、疫苗、藥物等,並持續有業界詢問各項細節。

加強國內研發量能

此外,指揮中心協同經濟部於4月10日舉辦「新冠病毒檢驗醫療器材研發產品驗證徵案說明會」,向各企業與研發機構介紹本平台,當天會議有100多位業界人士透過蒞臨現場或視訊會議方式參與討論,說明會各項資料已公布於平台網站上,供各界自行下載參閱;如有相關疑問,也可以電子郵件洽詢:COVID19platform@nhri.edu.tw。

指揮中心表示,針對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研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疫情初期已成立專案團隊,積極研訂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參考文件,並公開文件與諮詢專線,主動輔導國內指標性研發團隊,在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也將該專案團隊納入,協助相關申請案審查。

另我國訂有藥事法第48-2條第1項第2款及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4條相關規定,可供廠商依循提出緊急公共衛生需求之醫療器材專案製造申請,此機制類似於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EUA)機制,以科學、合理、防疫需求為原則,加速國內研發且具有一定品質效能的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