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防疫非「政治謊言」 國研院與美國NVIDIA聯手疫苗開發

武漢肺炎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矽谷的半導體公司NVIDIA(輝達),與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做跨國合作,在台灣AI雲提供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讓申請科技抗疫專案者可以免費使用90天。如果運用台灣AI雲搭配Parabricks中的分析工具,將加快醫療研發分析基因組定序資料的速度達50倍,可強化台灣防疫能量。

NVIDIA提供基因定序軟體,可加速疫苗開發

武漢肺炎疫情自一月爆發至今,全球疫情雖趨於緩和,但危險係數依然沒變。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在4月初啟動「御守台灣、科技抗疫」專案,釋出台灣超級電腦「台灣AI雲」的運算力、儲存,以及超過5萬個資料集的資料集平台資源,開放各界提案申請、對抗疫情。

據指出,NVIDIA所提供的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是針對醫療的研究提供助益,讓用於執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DNA數據的二次分析的軟體,以超快速度和低成本方式,從原本的數日減少至不到一小時,便可產出分析結果。

這套軟體,能夠辨別資料裡的突變和變異情況,讓醫療專業人員能藉由患者基因找出治療方式,並掌握病毒的演變歷程,加速疫苗的開發。這是台灣集結國際力量的再一次展現,也做為國家科技研發的堅強後盾。

國網中心的資料集平台,已收集提供COVID-19特色相關資料集,內含全球釋放的肺炎影像、醫療論文、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含地理加值)、全球確診統計資料等。

AIT酈英傑參訪國衛院及疫苗製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三(4月15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即參訪新竹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與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AIT在臉書表示,美方很驕傲可與台灣進行廣泛防疫合作,並分享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防疫抗疫「台灣模式」。

AIT指出,酈英傑主要是了解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合作案;至於國衛院,是了解快篩試劑技術。

台美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從資訊分享、口罩援助,到疫苗研發、虛擬論壇,亦簽屬台美合作防疫聯合聲明,顯示雙方關係更趨緊密,也讓中國感到緊張。然而卻有部分台媒指稱,台美防疫合作是「政治謊言」,外交部對此駁斥,認為這是惡意抹煞政府與民眾共同抗疫,也抹黑台灣與國際社會防疫合作,深感遺憾。

外交部表示,在台美防疫合作聯合聲明「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架構下,美方提供的協助是確保台灣所需要的防疫物資,在全球搶料的情況下,可以提早供應台灣需求。

台灣捐口罩,美國協調防護衣,關鍵是疫苗研發

外交部指出,武漢肺炎爆發時,美國杜邦公司的防護衣原料被全球搶購,2月初台灣向杜邦接洽原料,杜邦表示4月底才能給料,5月才能陸續製作完成進台灣。

由於防護衣對醫護人員相當重要,外交部經過與AIT溝通,確保杜邦公司能夠供應台灣,而當時杜邦在美國已沒有原料,因此在美方協調下,杜邦願意提早在3月初從盧森堡供料、運往柬埔寨製作,目前已交出一批運抵台灣。

外交部指出,在歐洲疫情爆發之後,全球對防護衣搶料問題相當嚴重,各國開始禁止防護衣的原料或成品出口,美方願確保協助台灣原料供應,甚至能提早進口,讓台灣醫護人員有所保障。因此防疫合作是台美兩國互相確保一線醫療人員所需的資源,符合互相幫助、創造雙贏的原則。

物資合作相當重要,疫苗研發更不惶多讓,現階段世界先進國家積極投入相關快篩試劑、藥物、疫苗的研發,已成了一場「醫學研發戰爭」,猶如二戰時美德競相研發原子彈。台灣醫學技術不弱,與美國的合作能否率先搶得抗武漢肺炎病毒疫苗的首功,頗令人關注。

但有人提醒,中國會不會從中作梗,製造假消息或是竊取機密資料,台美政府都須有高度的警覺與防備。

更多內容

王岐山左右手孫力軍被捕 郭文貴揭中南海鬥爭公開化內幕

國內最大宗群聚感染》發病沒人敢報告?陳時中:軍方SOP彈性不足 會讓下情難以上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