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網軍散佈謠言擾台防疫 調查局第四軍今揭牌:立案假訊息超過7成來自中國

資安

被稱作「第四軍」的法務部調查局資安工作站今(24)日正式掛牌,首任站主任張尤仁網羅具有資訊專長的調查官,平均年齡只有31歲,今日由總統蔡英文親自揭牌;據透露,資安站已具備自主編寫「溯源程式」的能力,可因應日新月異的各種網路平台。

蔡英文親揭牌,期盼行政中立並落實資安

法務部調查局資安工作站揭牌儀式於今天上午在調查局新店青溪園區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臨主持,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務部副部長林玲蘭、調查局長呂文忠、國安局長邱國正等國安高層到場參與。

蔡英文表示,假訊息的危害已引起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高度重視,台灣人民尤其有切身感受,在疫情期間網路上流傳的大量假訊息,從假造疫情中心指揮官的發言、散布衛生紙缺貨謠言,甚至有境外勢力在網路上製造假消息等,對我國防疫作業均形成莫大干擾。

總統蔡英文親自進行接牌儀式。(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說,面對非傳統的資訊戰,政府要全力以赴,而資安工作站揭牌成立,是落實我國資通安全戰略的重要環節,並持續強化民主的防衛機制。

蔡英文並強調,包括檢調、國安單位在內,所有投入資安工作的政府同仁,必須在嚴守行政中立的前提下,落實資安問題的「早期預警、緊急應變、持續維運」,健全民主防禦機制,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調查局資安處處長吳富梅。(攝影/胡智凱)

對岸網軍大舉來犯,年輕團隊用自主編寫「溯源程式」因應

調查局長呂文忠說,國內目前經常遭到對岸的假消息攻擊,經過分析,這些假消息數量多、規模大,且以特定的「模組」來轉發,顯見已是組織性攻勢,因此要用「網軍」來形容,並不為過。

調查局資安處處長吳富梅指出,截至今天為止,整個防疫期間已經收到1,214件假訊息情資,立案382件,當中272件來自中國,移送62案85人。

資安站主任張尤仁介紹,資安站的前身是「假訊息防制中心」,於今年4月6日正式轉型成為資安站,已網羅具有資訊專長的調查官,平均年齡只有31歲,整體素質相當均衡且年輕,可發揮高效率的調查能量。

據現場官員透露,資安站已具備自主編寫「溯源程式」的能力,可因應日新月異的各種網路平台,即時追查各種假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