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緊張時候過去了?陳時中:國內疫情有可能在6月暫時趨緩 但是....

武漢肺炎

國內已連續14天沒有境內確診個案,加諸五一長假即將到來,多位國民黨立委因此希望衛福部長陳時中能放寬防疫措施,以鼓勵民眾刺激消費。

五一連假將至,藍委盼放寬防疫拼經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執行情形」。

藍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嚴格防疫與刺激消費是互斥的兩件事,若要刺激消費,防疫就不能太嚴格;因此他詢問陳時中,在即將到來的五一連假,是否鼓勵民眾出門消費

藍委曾銘宗也提問,「社交距離」等防疫方式,要執行到什麼時候?藍委林德福亦問道,幾時能開放探病?幾時能開放民眾出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胡智凱)

疫情恐反覆爆發,防疫規定須常態化執行

對於藍委的提問,陳時中表示,儘管國內疫情有可能在6月暫時趨緩,但秋冬很可能會死灰復燃,且國際疫情非常不樂觀,整體來說不會那麼快緩和。

陳時中說,目前還不到鼓勵民眾消費的程度,但也不禁止民眾出門消費,重點是要將一些防疫措施常態化,讓民眾養成防疫的習慣,包括正確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同時也要禁止大型的群聚活動,「這樣做之後,民眾大致還是能有正常生活。」

陳時中強調,防疫規定必須常態化執行,不只是執行1年,而是要到疫苗或藥物研發成功且成效值得信賴為止。

至於探病的部份,陳時中說「因為時間久了,老人家會受不了」,所以長照機構可以有限度開放,但須限制人數並規劃特定空間後,才能讓家屬申請探望,而醫院則依然維持禁止探病。

5月報稅季將至,未戴口罩擬禁入稅捐稽徵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提醒,五月是傳統上的報稅季,許多民眾會湧入各地的稅捐稽徵處,因此要進行超前佈署,以避免大型群聚。

財政部長蘇建榮對此答覆,已報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禁止未戴口罩的民眾進入稅捐稽徵處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