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她爆練台生連環call北市府 黃珊珊:人命關天誰講都一樣

台北市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大火造成5死、1人命危,還有54人住院醫治當中。傳聞案發後,錢櫃董事長練台生趕忙電話聯繫市府官員,副市長黃珊珊27日帶隊稽查錢櫃受訪稱不知此事,並強調「人命關天,誰講都一樣,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消防局長吳俊鴻在市府記者會簡報說明,26日10時57分消防局接到林森北路錢櫃KTV火警報案,消防隊即於11時趕抵現場救火,27分鐘撲滅火勢,並及時救出156名受困在包廂的民眾,總計送醫95名,其中消防局送醫54名、自行就醫41名。

釀災關鍵:五大消防安全設備全關閉

吳俊鴻表示,從107年起到今年3月30日止,該KTV經過多次檢查,最近一次的3月6日和半年之前的108年10月30日,其八大安檢都是合格的,但今年1月17日業者有向建管處申請使照變更,卻未向消防局提出施工中的防護計畫。
 


吳俊鴻說,這次火災會造成如此重大傷亡,主要原因是業者關閉五大消防安全設備,包括室內消防栓、自動撒水設備、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緊急廣播設備和排煙設備,所以當火警發生產生濃煙後,排煙設備在被關閉的情形下無法啟動排煙,現場的民眾就被濃煙嗆昏暈倒。
 


吳俊鴻指出,初步判定延燒的情形是在西北角的儲藏室引起火災,目前正由檢察官偵查當中,至於是誰關閉了這五大消防安全設備,也一併由檢察官調查當中,消防局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進一步說明。

根據檢警掌握的監視器畫面,發現一名包商工人曾在9點7分左右進入儲藏室,疑似攜帶雷射測距儀器進去充電,然後離開,該處之後在10點50分左右冒出火煙,是否為火災發生的原因,仍待釐清。

錢櫃大股東有多位媒體老闆

年代練台生家族為錢櫃最大持股,個人擁有5.88%股份。錢櫃、好樂迪兩大KTV兩大龍頭並且交叉持股,好樂迪持有錢櫃約26.06%,錢櫃持有好樂迪約32%。

錢櫃其餘大股東還包括練台生旗下的台東縣東台有線電視(0.9399%)、兒子練軒城(0.3663%)、翃聚傳播(0.3457%)等;財訊投資持股3.56%、國壽持股2.48%,非凡電視台董事長黃崧是獨立董事,財信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也透過典藏藝術家庭公司持股0.5948%。

由於練台生持有年代新聞、壹電視等媒體,電視台是否噤聲,各界也用放大鏡檢視,兩家電視台的臉書粉絲團27日已可看到相關報導的推播。

議員爆:練台生奪命call北市府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爆料,北市府不少局處首長在晨會中主張北市錢櫃應全面暫停營業,接受消防公安全面檢查。不料這個早上,「錢櫃(除林森店)一面開門做生意,一面奪命連環call!」

鍾沛君嗆練台生,從大火發生至今,「打了幾通電話給柯市府的官員們?請練董不要再打電話,真有話想說,與其私下聯絡首長官員,不如出來開記者會面對大眾吧!」

鍾沛君質疑說,為何消防安全維護計劃還沒過關就在施工?為何成了「最安靜的火場」?沒有灑水、排煙、警報器?為何台南市長黃偉哲一出馬就突擊到中西區分店的消防栓前堆雜物?

鍾沛君認為,這已經不是林森錢櫃的單一事件,這是整個事業體的「結構性問題」。施工影響公安、開門做生意凌駕公安,顯見管理出了問題,絕不是林森店單一切面的停業就可以敷衍過關。錢櫃各分店「設備」固然是獨立受檢,但「管理」卻是一體適用,林森店出問題,當然等同各店都有狀況必需查。

一周內全面稽查封閉式場所

台北市府今稽查錢櫃KTV另外5家分店,其他KTV、電影院等封閉式場所也將在一周內檢查完畢。

副市長黃珊珊下午帶隊稽查錢櫃台北SOGO店,被問及是否知道練台生聯繫市府一事時回應說,「我不知道。」

至於是否要求錢櫃全面停業,黃珊珊說,要讓人家停業,要有違規的相關依據,昨天那間已勒令停止使用,除了今天做稽查,也會不定期查核,呼籲業者不要以身試法,「這麼重大的傷亡,不是開玩笑,是相當嚴肅的事,沒有一個人會把這件事,想要遮掩、隱匿,人命關天,誰講都一樣,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黃珊珊強調,今天每個受檢的店家,每一個包廂、每一個警報器、每一個排煙閘門全部都要測試過,紀錄完成之後,全部都是正常的才可以讓業者營業。

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則說,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必嚴格執法,不因任何關心關切而打折。

練台生:負起所有應負的責任

錢櫃執行長連福財對中央社記者轉述,練台生表示「錢櫃要做好該做的事,並負起所有應負的責任」。

錢櫃官網則已改為黑白頁面,並發出聲明深表歉意。

錢櫃表示,目前第一要務是全力協助救助傷者,使傷害降至最低,並配合罹難者家屬善後,全力安慰家屬,對於火災發生原因,錢櫃一定會配合消防單位調查處理,負起應負的責任,絕不推卸。公司也已啟動內部緊急檢查作業,全面檢視旗下各KTV相關消防設備及逃生設施,避免類似意外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