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扯品酒挨轟 柯團隊戴于文迴避不了的白綠戰火

政治

錢櫃KTV大火,奪去5人性命,火災發生當下,台北市長柯文哲因到外縣市考察,未能在第一時時間趕赴現場,招惹批評。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挺身辯護,卻誤引品酒情境作為抒發,招來「晉惠帝團隊」、「冷血」的抨擊,滅火不成,更掀起一場白綠大戰。

曾是綠營青年軍

戴于文在學生時期是「謝系」新文化工作隊一員,就讀輔大社工所時,與一群七年級生創立「台七線電子報」,當時的駐線作家,大多仍活躍於政治圈,有些更已成為民代。包括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苗栗縣議員陳光軒、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王柏鈞、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特助蔡沐霖、永社理事長黃帝穎等人。

從戴于文當時發表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他對社會貧窮面、福利制度的關注。2015年,戴于文在時任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的介紹之下,進入市府擔任市長柯文哲的隨行人員。但是林鶴明在2017年離開市府到總統府任職,柯市府人事更迭頻繁,戴于文仍留在柯文哲身邊效力,並成為「戳戳哥」的角色,提醒著時常失言的柯文哲,並在去年9月接任市府副發言人。

文青調調惹議

上周日錢櫃KTV發生火警,柯文哲應枋寮鄉長陳亞麟之邀,人正在屏東,考察當地受疫情重創的農漁產,海水供應站問題,以及共商車站藝術村媒合廠商事宜,因此沒能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挨轟只顧著固樁、拚選舉。

面對批評聲浪,戴于文忙完火災現場,以「文青式」的筆法,在臉書書寫著他的感嘆、以及在火場的觀察:

週日,一個市長在外縣市的日子,起床時還在思考今天要開哪一瓶,是來自新世界紐西蘭的Pinot Noir還是舊世界Burgundy產區的Pinot Noir,兩者風味不同,紐西蘭產區算是⋯電話響了,林森錢櫃大火,我的腦袋還沒從法國夜丘(Côte de Nuits)轉過來,柯文哲馬上指示黃副市長至現場指揮!

好的!我也顧不得回想Burgundy的風味,立刻從床上跳起來,約15分鐘後,我就到了現場,外圍除了少數路過的民眾,大多是累癱的消防弟兄,穿越過他們,來到了消防局長旁邊,局長急切的對我說,現場如何處置,有多少傷亡,可我的餘光一直看到一位中年阿姨,面色憂愁,她是家屬,是一位女兒還在火場的母親...

另名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也聲援,轉發這則貼文說,「這是我的同事,事發後立刻衝到現場,隨時在群組更新現場狀況,還有更多辛苦的打火弟兄,都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工作,辛苦了。」

黃瀞瑩並開嗆,「透過網路上發文、打嘴砲很容易,但是,有些人是默默地在現場做事。」

這個辯駁,形同跳入圈套,根本搞錯重點,如同柯文哲的回應,稱自己的上班時間,比絕大多數的縣市首長還多。其實,市民會怪罪市長在假日前往外縣市考察嗎?是否銷假上班,平日上班時間多寡,根本無須拿來說嘴。

自省少了「同理心」

身為幕僚,協助發文說明事實是職責,錯就錯在那品酒的浪漫,不該與傷亡做連結。但由戴于文過去臉書的發文可得知,應屬無心之過。他總是以美酒,紀錄下特別的日子,例如四年一次的2月29日,也開了瓶白酒品嚐,並寫下酒體的風味。

戴于文沒有多加辯解,寫下這段自省:「同理心一直都會是我們身而為人重要的課題,在這點上我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也稱對於任何留言與指教,都會慎重看待。

避免不了的戰爭

平心而論,這起風波會如此嚴重,批評的聲浪仍然不斷湧入戴于文的臉書,主要還是跟白綠分手有關。如同柯文哲處境,多曝光、多講話被說成是「蹭聲量」,少露臉、少講話變成「無心市政」,怎麼做都會招惹政敵的批評。

選擇繼續待在柯營的戴于文,面對泛綠陣營的砲火,想必內心也有著糾結,甚至內心會浮現些許的矛盾,縱使白綠之間的價值、理念沒有那麼大的歧異,但在政治的路途上,現在已是分屬兩個不同政黨,敵我兩方,壁壘分明,沒有犯錯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