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莫斯科》沒口罩、沒食物、沒工作、沒收入 俄羅斯民眾哀鴻遍野

國際

就在4月27日,俄羅斯國內確診正式突破8萬例,比起短短8天之前的4萬例整整翻了1倍;到了4月28日,俄羅斯確診人數更已經超越武漢肺炎的發源地中國。

儘管俄羅斯已實施無限期居家隔離政策,直到政府宣布解禁為止,並聲稱這樣能有效遏止傳染,但事實上許多人為了生計,還是被迫離家工作,而乖乖留在家的,除了少數有錢人衣食無缺之外,很多人都已陷入絕境,因而對政府感到極為不滿

莫斯科市民控訴:政府根本什麼都沒做!

住在莫斯科的阿留申娜(Asya Alyoshina)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現在莫斯科的疫情很嚴重,但政府卻還沒發布緊急命令,這讓人們感到很困惑。她甚至直言:「政府根本什麼都沒做!反而造成了極大的恐慌!」

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曾下令要查封哄抬口罩的店家,但阿留申娜指出,莫斯科的口罩仍然飆漲了15倍,一片來到500盧布(約合新台幣250元),但想買還是買不到;導致沒有口罩的她,現在只能留在家裡,根本不敢出門。

還在學的阿留申娜並且表示,學校雖然有提供線上課程,但問題是許多同學家境並不好,沒有設備可以收看,所以學業也都中斷了,對未來感到絕望。

Dmitrieva現在仍然必須出門工作,否則沒錢養家活口,幸好工作場所有配發口罩給她。(圖片來源/Valentina Dmitrieva提供)

沒工作就沒錢,單親媽媽被迫出門工作

普斯科夫(Pskov)是一座緊鄰西歐的俄羅斯古老城市,人口只有20萬人,但也因為緊鄰西歐,所以在第二波來自歐洲的疫情來襲時(第一波來自武漢),普斯科夫的災情慘重。截至4月26日為止,已有122人確診,8人死亡。

迪米崔娃(Valentina Dmitrieva)是一位住在普斯科夫的單親媽媽,她對《信傳媒》表示,儘管政府宣布實施居家隔離,但她不出去工作就沒錢,政府也沒有提供食物,所以她還是必須出門工作。

迪米崔娃指出,一些家長染病後被送去醫院隔離治療,家中孩子頓失依靠;如果有親戚的還可以託給親戚照顧,但沒有親戚的,就只能送去孤兒院,否則孩子獨自在家,沒錢也沒食物,只能活活餓死。

既沒錢又失業,在家憂鬱到快發瘋

住在古城梁贊(Ryazan)的哈莉通諾娃(Irina Kharitonova)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之中。她泣訴身上已經沒錢、家中只剩下為數不多的罐頭,本來也想冒險出門工作,但公司已經關門大吉,自己成了失業者,所以只好繼續待在家裡。

克莉通諾娃難過地說:「家裡能吃的罐頭越來越少,錢也沒了,又丟了工作,我很確信自己已經罹患了憂鬱症!快發瘋了!」

處於居家隔離狀態,俄羅斯人只能從窗外拍攝街景,街道上空無一人。(圖片來源/Margarita Tyan提供)

認為武漢肺炎只是小流感,堅信俄羅斯民族不會被打倒

原本住在莫斯科的德穆甚金娜(Diana Demushkina),因為莫斯科疫情嚴重而逃到斯帕斯克-梁贊斯基 (Spassk-Ryazanski),這是一個人口只有8千多人的偏僻小鎮。

德穆甚金娜表示,俄羅斯國土廣袤且歷史輝煌,相比過去俄羅斯所遭受的種種危機與苦難,像是死傷達到3千萬人的偉大衛國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次的武漢肺炎根本只是一個小流感。

她深信,只要用「空間換取時間」,跟她一樣躲到偏遠的地區,靠著狩獵跟採集過活,最終還是可以等到人類戰勝武漢肺炎的一天,「俄羅斯民族才不會被這種小病給打倒!」。

德穆甚金娜同時反對政府的全面隔離政策,她說:「年輕人身強體健根本不怕染上武漢肺炎,所以應該出來工作、賺錢,至於真正需要隔離的老人,也要有年輕人幫忙送食物,否則還沒染病,就先在家裡餓死了。」

武肺疫情打斷遊台夢,在家關注羅志祥劈腿事件

從小熱愛台灣影視歌曲,並自取中文藝名「天天」的瑪格麗特(Margarita Tyan),住在俄羅斯西南部的薩馬拉(Samara)。

瑪格麗特因為家境還算富裕,所以並不缺口罩及食物,不過她還是受到疫情的波及,因為她原訂今年要來台灣求學並展開演藝之路,但現在飛機停航,所以只能暫時中斷夢想。

瑪格麗特表示,她從網路上知悉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很遺憾沒有早點出發,現在只能在家自己練習中文。

而在練習中文的過程中,她注意到中文媒體大量報導羅志祥劈腿事件,她感傷地說:「羅志祥是我喜歡過的台灣明星耶!沒想到他竟然欺騙自己的女友!」並開始擔心台灣男生是否都跟羅志祥一樣。

為此,本刊記者特別向她解釋,台灣男生大部份都很善良,也都不認同羅志祥的行為。

懷抱台灣明星夢的俄羅斯美少女「天天」,在居家隔離之前正準備要來台灣發展。(圖片來源/Margarita Tyan提供)

俄羅斯留學生幸運選擇台灣,高呼:台灣棒極了!

相較於自己同胞在俄羅斯國內受到的種種苦難,雀特亞科娃(Anya Tretyakova)去年才剛離開莫斯科來到南台灣的中山大學學習中文。

雀特亞科娃說:「台灣的一切都很好,很幸運我在台灣,台灣真的是棒極了!只不過我的同胞卻像活在惡夢之中…」

雀特亞科娃表示,自己雖然是俄羅斯人,但在台灣購買口罩並沒有問題,且還能兼家教賺零用錢,生活非常穩定。對於自己選擇來台灣留學,雀特亞科娃說:「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決定了!」

「那我呢?」她的男朋友在一旁笑著問,彷彿在跟台灣爭寵。雀特亞科娃答道:「你的話,就還要再觀察囉。」顯見小情侶兩人在台灣的心情和感情都十分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