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紓困放寬學貸還款 疫情緩和後將推出20億運動抵用券

紓困

行政院今(28)日舉辦「教育與運動產業紓困方案」,提出最新的紓困措施。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學貸還款提出3個條件放寬,減輕青年朋友學貸還款負擔。

教育部學貸還款3條件放寬

首先,針對原來前1年月平均收入3.5萬元才具有資格申請,即可申請緩繳本息,教育部將條件放寬到4萬元。再來,由現行每次申請1年(1次),最多僅能申請4年(4次),增為每次申請1年(1次),最多可申請8年(8次),且緩繳本息期間,無須償還本金,利息由政府協助支付。

最後,針對繳息不還本的申請次數,除了無需任何申請條件,也從現行每次可申請1至4年(1至4次),倍增為每次可申請1至8年(1至8次);期間僅須負擔利息,不用償還本金。

潘文忠表示,這3個放寬條件將從8月1日開始,最長可16年無須償還本金,預計教育部每年會再增加8.7億元,來因應此方案。潘文忠指出,每年約有50萬名學生申請學貸,申貸金額約為200億元,當中有約23億元是由政府補貼利息。

疫情緩和後,將推出20億運動產業抵用券

針對運動產業的部分,教育部也提出紓困2.0版,除了首波編列預算32.55億,第二波再增加19.5億,兩階段合計將投入52.05億元。

紓困特別預算外,教育部還另將編列20億元,作為興運動產業抵用券,等到疫情緩和後使用,主要會用在運動中心,或是各項運動賽事購票(如中職)等入場進行抵用消費,為運動產業紓困進行更多實質作為

針對健身房業者、游泳池業者、運動傳播業者,營業額減少達15%者,補助員工薪資、場地租金等費用,最多補助250萬;營業額減少50%者,專案審核補助金額。

因體育賽事取消或延後而受影響的體育團體,教育部提供最高30萬元添購防疫用品,和補助因停賽、延賽等衍生的費用。自由球評、自由教練等個人運動業者,若酬勞減少50%,則補助最高每個月2萬元、最多3個月。

賽事不辦,教育部提運彩緊急應變計畫

由於體育賽事停辦,運動彩券銷售也受到影響,因此教育部也提出「運動彩券緊急應變計畫」,包括新增投注標的賽事,例如電競「英雄聯盟」,強化賽事玩法和提高獎金支出率等,有效提升運彩銷售額45%。

該計劃自3月16日通過以來,迄今銷售金額約為20.1億元,平均每家經銷商挹注佣金收入7萬8,000元,銷售情形從零提升至45%。針對運彩佣金收入減少15%的經銷商,教育部也提出3月份加發1萬元補助,4月起納入運動事業紓困範圍,補助薪資和營運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