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看台北》銅鑼灣書店、保護傘餐廳相繼開幕 台灣成港人的民主棲居之地

影像觀點

台灣成為香港抗爭青年逃亡的中繼站,有人盼望就此落地生根、而也有人計畫在台暫居一段時間便轉往他國,自去年(2019)起,港人詢問來台居留的人數上升,來台定居或居留的人數也較同期增加,其中因為語言相通、文化相近,台灣也間接成為了不少香港抗爭者逃亡海外的首選。

近日由流亡港人成立的保護傘餐廳,以及由林榮基所創辦的原香港銅鑼灣書店在台灣雙雙開幕,而警方已經特別在台北的保護傘餐廳以及銅鑼灣書店加派警力巡邏。

儘管民間聲音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通過《難民法》,讓流亡在台的抗爭者可以「名正言順」地留在台灣生活,而為制定明確法條爭吵不休,台灣執政黨、在野黨推出不同版本與不同意見,再加上受到現實中「中國因素」等各層面影響,台灣《難民法》始終無法有所進程,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已從某種形式成為了港人的民主棲居之地。

書店開幕第一日 架上書本一掃而空

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來台定居滿一年,書店終於在4月25日重新在台北市中山站附近開張,光是開幕第一天,架上的書本便銷售一空,而買書的民眾多數是慕名而來,有民眾表示,自己是為了支持林榮基、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而造訪銅鑼灣書店,也有民眾特地自台南北上,在結帳的時候表明自己是特地來銅鑼灣書店表達支持。

而書店在台灣重啟之前,先有書店名稱遭人搶先註冊商標、林榮基又遭不明人士跟蹤潑漆,同時港府當局在香港不僅大動作逮補 14 位知名民主派運動人士,包含9位前立法會議員、3 位律師及二度逮補媒體大亨黎智英,香港中聯辦自稱對香港有監督權,並受到港府發新聞稿附和,暗示中聯辦不受《基本法》規範,等同毀棄保障一國兩制,成為了一國一制的中國直轄香港市。

而類似漆事件發生在台灣,包含先前來台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同樣遭潑漆、以及頻頻遭受親中人士攻擊與威脅的黃之鋒,林榮基認為,銅鑼灣書店不僅代表反共的符號、他也表明並沒有屈服於中共的強逼威脅,當天許多民眾前來捧場買書,也強烈回應了守護民主的決心。

流亡港人在台受庇護 民間呼籲《難民法》加速過關

香港反送中運動屆今近一年,不少港人來台尋求庇護,而提供流亡港人合法工作的餐廳、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在台開設「保護傘」,也在19日於台北公館附近正式開張,而4月29日造訪現場時,已經滿第11天,店內用餐時段多呈現客滿、排隊的狀態,更有民眾表示,要用行動支持這處庇護港青的餐廳。

黃國桐提出提出「保護傘」計畫,開設餐廳及公司僱用「手足」,依法律途徑讓他們在台合法工作和謀生,是庇護計畫的其中一項內容,除餐廳營運外,「保護傘」餐廳的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近日表示,已開始將香港捐贈的衣物清洗整理後在二手物品市場出售,並宣布「保護傘」服裝店籌備中。

而香港自去年爆發反修例運動,台灣民間便有聲量呼籲速速通過《難民法》,但因相關法條的討論在立法院政黨間存在爭議,始終沒有進展。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早前表示,考慮提出修改港澳條例,讓庇護程序更明確化,給在抗爭中的香港人一些幫助與希望,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表示會在疫情趨緩後,盡快提出修法。

儘管,台灣總統蔡英文曾表示,不需要另立《難民法》,現存的《港澳關係條例》已有處理機制,助香港示威者赴台,並提供庇護。但邱顯智認為,現行港澳條例第 18 條的規定是賦予行政機關裁量權,但規範並不明確,因此希望讓庇護程序更明確化,也增訂審查救濟程序與准駁依據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