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第一季超越高標》股價挑戰400元關卡 將配發10.5元股利

半導體

捷報!在第一季營收超出市場預期優異的利多之下,聯發科今日(29)開盤股價跳高25元以400元開出,股價開高震盪,拉出紅盤,法人紛紛搶進,自3月19日波段低點273元以來,已反彈超過100元,幅度達到43%。

執行長蔡力行28日表示,第一季營收優於預期範圍的高標,來到608.63億元,並較去年同期成長 15%。毛利率持續提升到 43.1%,一舉寫下近19季以來的新高,他預計第二季毛利率能持平。法說會上還公告董事會通過決議今年每股配發10.5元的現金股利,待股東會投票通過。

聯發科第一季營運不受武漢肺炎、中國分區封城影響,營收佔比最大37%到42%的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主因是5G手機出貨暢旺,其次是佔營收比重30到35%的物聯網、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等成長型產品,其餘佔比26%到31%的主要是電視與其它傳統消費性電子。

5G手機出貨暢旺,主要買家都是中國廠商

本季對業績最大貢獻來自於市場剛蓬勃的5G手機,即便發生肺炎疫情,但蔡力行對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看法不變,預估全球在 1.7億至 2 億台之間,中國大陸市場佔其中的 1 億至 1.2 億台。還有疫情也沒有打斷中國的 5G 佈建計劃進度,聯發科技也已準備好高具競爭力的 5G SoC 產品組合,涵蓋不同的產品區塊。

此外,聯發科有號稱全球最快的 Sub-6 GHz 頻段 5G 晶片天璣 1000 系列產品已成功進入高階手機,首款搭載天璣 1000 系列的手機支持多模 5G 與 WiFi 6 網路連線以及優異的多媒體表現,已於第一季開始放量生產。

更多的天璣 1000 系列晶片的手機將自第二季開始陸續在市面上發表。聯發科預期 5G 將快速滲透到量大的中階市場與大眾市場,帶給消費者更快速的連網、高階 AI 與多媒體功能。瞄準中階市場的天璣 800 系列手機已於第二季開始出貨,採用聯發科下一顆 5G SoC 的大眾市場機種也將如期於第三季發表。

中國品牌手機採用,外國品牌也用聯發科5G晶片

不僅如此,在第二季底前,預期中國大陸的主要手機品牌都會推出採用聯發科技晶片的 5G 手機,,下半年也將會有採用聯發科技 5G 晶片的國際品牌產品問世。

物聯網AIoT 產品中,WiFi 路由器與影音串流盒的需求較強,消費者追求傳輸速度更快的消費性電子,這也成為強化產品組合的動能。除了高階手機與路由器外,我們的 WiFi6 晶片亦獲三星採用在全球首款的 WiFi6 8K 電視中,未來 WiFi6 將進入更多不同的產品中。

蔡力行還表示,電源管理晶片上半年持續有不錯的成長,來自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5G 基地台與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保持穩健。客製化晶片第一季如同預期因新舊產品轉換需求較弱,提供下一世代的遊戲機的晶片將從第二季開始出貨。

武肺衝擊帶來機會,聯發科要站穩絕佳位置

對於武漢肺炎疫情,蔡力行認為既帶來風險也帶來機會,首先他認為疫情的不確定因素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的。原因是聯發科技平衡且分散的產品組合,再加上 5G 強勁的產品週期,「我們相信這些不確定因素對全年業務的潛在影響應在可控制範圍之內。」

疫情也帶來了機會,他說,此次前所未見的新冠肺炎可能對人類生活及互動方式有深遠的影響,聯發科預期這些改變會增加消費者對高速聯網與資料傳輸、人工智慧、多功能屏幕與遠端通訊等等的需求。「聯發科技廣泛及多樣化的技術,讓我們在這些成長機會中站穩絕佳的位置。」

對於第二季,聯發科預估在以美金對台幣匯率 1 比 30 假設前提下,第二季營收預估在 621 億到669 億元之間,與前一季相比,約增加 2%到 10%,與去年相比,增加 1%到 9%。營業毛利率預估為 42.5%上下1.5%,含員工分紅之營業費用率預估為 32.5%上下2%。此外,28日董事會決議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0.5元,待股東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