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症患者多肥胖》在家工作如何健康瘦?營養師建議一定要做「這件事」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3月30日曾指出,3月前往奧捷旅遊的17人旅行團有9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 3位轉重症的患者都有體重過重問題,其中包括討論度相當高的重症死亡案108,是一名40多歲奧捷旅遊團的領隊,體重達上百公斤,加上其他2名同團已確診且需使用呼吸器的重症病患,皆為體重偏重。

許多專家學者也提出警告表示,「肥胖」恐為感染武漢肺炎和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雖然目前還沒有正確的資訊確認肥胖是否與武漢肺炎病毒變化有關,但以現有確診個案確實有觀察到這樣的現象。

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除了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許多企業為了避免室內或大型群聚,讓民眾在家工作,民眾也減少上健身房或外出活動的,這樣的新生活型態也使得許多人在無形中「發福」許多。要如何在疫情期間健康瘦呢?

「肥胖」恐是染疫且導致重症的危險因素

根據英國媒體《Food Navigator》報導,英國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的統計顯示,截至3月19日的196名確診武漢肺炎的重症患者中,有56例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5-39.9、有58例BMI指數為30-39.9、13例BMI指數為40以上,佔所有重症患者的64%。

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用BMI數值定義肥胖程度,BMI數值超過24就是過重,對照英國確診統計數據,共有127例重症確診個案皆超過BMI指數24,再次顯示「肥胖」恐是染疫且導致重症的危險因素。

國際調查研究也指出,年齡與肥胖是武漢肺炎的風險因子,由此可見,肥胖者不僅罹患心血管等三高慢性病風險高出常人至少2倍以上,一旦有大傳染病出現,肥胖者不但是高危險群,有更高機率發展成重症。

在家工作正夯!3步驟「量腰圍」降感染風險

另外伴隨著疫情,許多民眾開始在家工作、減少上健身房、減少外出活動,脂肪在不注意時堆積起來!千禧之愛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指出,若脂肪都堆積在腹部,腰圍明顯變粗,很容發展成代謝症候群,「未來再轉變成心臟及腦血管疾病、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機率將再往上翻倍(分別為2、3、4、6倍)。」因此她提醒,新陳代謝速度已變慢的熟齡族群,更需要注意自己腰圍的橫向發展,因為肥胖跟三高慢性病脫離不了關係。

陳欣勵指出,根據108年底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對六都民眾的最新調查,台灣代謝症候群認知度來到歷史新高,「82.8%民眾聽過代謝症候群,有超過半數民眾能完整回答三高代表的意義,另外有4成民眾能精準回答出男、女性腰圍分別應低於90、80公分。」

陳欣勵進一步指出,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19歲以上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男性34.8%、女性25.9%,因此相關診斷與風險因子的知識提升必有助於民眾更關心自己的腰圍、三高代謝變化。千禧之愛基金會108年回收近2萬份國小學童幫家人量腰的數據中發現,家中腰圍不及格的比例由高至低分別是奶奶(66.6%)、爺爺(54.4%)、爸爸(50.7%)及媽媽(39.4%),顯示家庭中至少有1位成人是大腹翁或小腹婆。

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蔡佳君建議,「腰圍與血壓是最容易監測的2項代謝症候群指標,因此平時家中可備腰圍量尺掌握家中成員的腰圍變化。」至於飲食習慣,蔡佳君建議應避免常吃過鹹、甜食及含糖飲料,用白開水取代,「攝取低油、低糖及高纖的飲食,以清蒸、涼拌、燉等取代油炸烹調方式,並維持每週3次的運動習慣,即可減少腹部脂肪堆積。」

蔡佳君也強調,在疫情期間不再讓自己腰圍變大,不但可降低感染風險,也更能幫助自己遠離三高慢性病的威脅。正確測量腰圍為:

1. 除去腰部的覆蓋衣物,輕鬆站立。

2. 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即以皮尺繞過腰部約肚臍的位置),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並緊貼而部擠壓皮膚。

3. 維持正常呼吸,於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

巧克力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營養師大推「6種好食」

國健署也呼籲防疫期間除了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外,應留意自己及家人是否有肥胖問題,從調整「飲食」及「運動」生活開始採取行動。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建議,在防疫期間可用以下食物,幫助舒緩焦慮心情,還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1. 毛豆:最常被來當下酒菜的冷凍毛豆仁100g熱量僅135大卡,具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潘富子表示其中還含有色胺酸元素,可輔助生成安定神經的GABA神經傳導物,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對腦部有安定的作用,進而促進放鬆及消除緊張。「若把毛豆仁拿來當零食吃的話,建議50公克為一日的份量,取代部分蛋白質來源的攝取。」

2. 深綠色蔬菜:菠菜、芥菜、韭菜等除富含膳食纖維外,還含有維生素 B 群可安定神經,幫助安眠、減緩壓力、撫平情緒。

3. 香蕉:富含膳食纖維及果寡糖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也含有色胺酸及維生素B6也可幫助放鬆神經。潘富子提醒,香蕉屬「中升糖指數」水果,但隨著香蕉熟度越高(香蕉表皮出現大片黑色斑點),升糖指數會上升,她指出,高升糖指數食物含有大量快速釋放型碳水化合物,會造成血糖上升,刺激胰島細胞大量分泌胰島素,接著血糖又突然下降,便又容易感覺到飢餓。「因此若想減重,建議不要選擇熟透的香蕉,且須注意水果分量的控制,即一天的份量建議吃2根小香蕉即可,當點心分餐次食用。」

4. 奇異果:100g的奇異果熱量約56大卡,還含有大量維生素、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E、鈣、鎂等營養素。潘富子表示奇異果可幫助腸胃蠕動、安定神經,「且維生素C、E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還可幫助肌膚修復,可解決減重時因缺乏部分營養所導致的肌膚問題。」

5. 黑巧克力:建議可挑選70-90%的「無糖」黑巧克力,富含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活化腦部細胞。潘富子指出,黑巧克力含豐富的鎂、鉀、維生素及C及可可鹼,都有不錯安定神經的效果,其中可可鹼可使人情緒興奮、抗抑鬱的作用。

營養師建議可挑選70-90%的「無糖」黑巧克力,富含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活化腦部細胞。(圖片來源/kwol@pixabay)

6. 燕麥:潘富子表示燕麥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糖,是白米的膳食纖維12-15倍,可以幫助腸道蠕動。「燕麥的麩醯胺酸可合成GABA使腦部放鬆,吃下去後燕麥纖維會吸收水分在腸胃裡膨漲,增加飽足感及延長胃排空的時間。」但潘富子提醒,燕麥的熱量並不低, 100g的即食燕麥片熱量為406大卡,若想吃燕麥減肥記得要挑選無糖及注意吃的份量,可用燕麥粥2碗來取代1碗白米飯。

潘富子也提醒,心血管疾病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但近幾年來有年輕化趨勢,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含缺乏運動習慣、不均衡飲食習慣將引起三高問題、肥胖、抽菸及飲酒等因素。潘富子提醒民眾防疫期間,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才能為自身健康做好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