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達、耐吉狂砍單 寶成發布獲利預警 無薪假擴及5千員工

產業動態

武漢肺炎重創全球運動鞋和用品市場,愛迪達27日公布第一季淨利狂瀉95%,使得大客戶愛迪達、耐吉狂砍單,運動鞋代工龍頭寶成27日也發布預警,寶成預估第一季本業首度虧損,虧損金額在6千到7千萬美元之間,比去年同期淨利7500萬美元大幅衰退。

寶成可能暫時關閉部分工廠

寶成集團發言人何明坤27日表示,「因為這個疫情現在已經蔓延到歐洲跟美國。重挫全球消費者,對於鞋業產品的需求,另外東南亞國家當地政府為了控制疫情的蔓延,可能會採取一些封城,這些不確定性,可能會導致我們部分的工廠暫時關閉。」

寶成旗下子公司裕元集團被譽為「製造業的富士康」,也在27日發布預警,估計首季虧損6000萬美元至7000萬美元, 虧損主要由於疫情所致,其對該公司若干業務分部之營運產生重大影響。

旗下通路寶勝國際(控股)今年首季淨損約1.6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淨利約2.05億元人民幣相比大幅衰退,乃因中國政府實施多項嚴格管制措施以遏制病毒的傳播,從而導致寶勝從今年農曆新年至3月中旬暫時關閉其業務辦事處及零售店舖。

寶成無薪假擴至5千多人

為了減少虧損,28日傳出寶成集團無薪假擴至5千多人。《蘋果日報》周三報導,規劃產線員工6月起月休4天無薪假,其餘包含海外台幹6天,總計影響5,000多名員工,高階主管減薪幅度上看30%,也比先前傳出的減薪10%更高。

寶成(9904)盤中雖上漲1.7%至27.65元台幣,但今年來仍下挫31%。香港上市的裕元集團(0551.HK)周三盤中小跌0.17%至11.92元港幣,今年來累計暴跌49%。

寶成、寶勝、裕元首季全面虧損,除受疫情和封城的影響,也受到大客戶愛迪達的慘虧打擊。

愛迪達27日公布,由於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旗下全球四分之三的門市關閉,導致愛迪達斯第一季淨利狂瀉96%,營業利益大減93%。

愛迪達首季70%門市關門,淨利狂瀉96%

愛迪達(Adidas)執行長Kasper Rorsted告訴《CNBC》,「第一季的前兩個月還很正常,然後我們看到從3月中旬開始戲劇性的跌落懸崖。」

德國運動用品大廠愛迪達公布第一季淨銷售額下降19%,並預測第二季的銷售額將下降40%。

由於疫情致使愛迪達全球70店面關閉,導致今年前三個月獲利暴跌90%以上;淨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下降19%,至47.5億歐元(51.6億美元)。

愛迪達預測第二季營收衰退40%

第一季淨利為2600萬歐元,比去年同期暴跌96%。愛迪達表示,由於關閉門市的時間持續多久,仍不確定,因此無法提供全年財測。

在全球多數地區仍可運作的愛迪達電子商務網站第一季銷售增長35%,但是,未能抵消大流行導致的全球封鎖所造成的損失。

展望第二季,該公司表示,預計2020年第二季的營收跌幅會比第一季更大,將較去年同期大跌40%以上。愛迪達周二股價下跌0.7%,收205.4歐元,今年來累計下挫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