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確定5月召開 李克強須對中國防疫及經濟給個說法

兩岸

中國人大常委會今(29)日表決通過,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大會議(兩會)將於5月21、22日在北京召開。疑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本次並未公布會議的形式,亦未透露與會代表是否需要親自到北京開會,因此國內兩岸專家認為,兩會的出席狀況以及國務總理李克強的報告,將成為外界觀察中國疫情與經濟前景的指標。

兩會是中國政治盛會,原訂3月5日召開,因武肺疫情延期

中國人大通常於每年第一季舉行,由人大常委會召集,會期一般在15天左右,開會期間將有約3千名代表按各選舉單位組成35個代表團出席會議,是一年一度的政治盛會。

本次全國政協第13屆第3次會議、全國人大第13屆第3次會議(兩會)原本訂於今年3月5日召開,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而延期

人大常委會今宣布5月22日人大開幕,3千名代表如何出席成謎?

人大常委會今(29)日表示,在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決定於5月21日召開政協會議,人大會議則於5月22日開幕。不過,疑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人大常委會並未公佈本次會議的形式,亦未透露與會代表是否需要親自到北京開會。

不過,人大常委會聲稱,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艱苦努力,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

但事實上,決定召開兩會的人大常委會,本次就已經採用網路視訊的方式召開,與會的170人中,有47人以網路視訊出席,其他123人則親臨現場。

兩岸專家:兩會是中國疫情及經濟觀察指標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張宇韶博士分析,中國兩會之前一直延期,如果沒有先搞定好黨內意見,是不太可能隨便開這種具有高度指標意義的會議;而這次兩會決定召開,一般算是國務總理李克強的主場,所以他必須要對中國的防疫,以及經濟影響給個說法。

資深政治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林保華也表示,人大常委會今天除了宣布時間之外,也宣布地點在北京,但到底是全部人都要到北京?還是說只是主場在北京?「只能說中共預留了彈性,可視疫情發展來進行調整。」

林保華並分析,兩會過往都會審議年度政府預算,但今年5月底才開會,等於一整年已經過了一半,且政府預算跟經濟成長GDP息息相關,如今全球受到疫情打擊,中共會怎麼估算GDP?進而會怎麼編預算?也相當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