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館長!單次觀看人數衝破60萬 陳時中快成台灣最強直播主

網路行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101天,今再次宣布沒有新增確診案例,並一再感謝國人的配合防疫,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已經成為許多國人每天不可或缺的節目,各部會見了指揮中心累積的高人氣和高收看率,紛紛跟著開起直播,成效似乎都不慎理想。

看直播成為「愛台灣、關心台灣」的表現

這三個多月以來,許多民眾每日下午2點準時鎖定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哪怕是正在上班的民眾也會「忙裡偷看」,就像疾管署長周志浩說的「關心國人健康」,甚至有人把看直播當作是「愛台灣、關心台灣」的一種表現。

因為每天鎖定,加上指揮官陳時中本身沉穩、實在的個人特質並且親上火線說明疫情,人氣直線飆升,近幾次記者會上還因為出現的鬆餅、龜苓膏等產品都會馬上搶購一空,讓指揮官陳時中成為「國內最強業配王」,最重要的是,能夠吸引民眾目光。

而各部會看到指揮中心成功吸引民眾,紛紛開起直播,希望創造更多「陳時中」,高雄市長韓國瑜也試圖想用直播來挽救聲勢,但實際拿出觀看人次的數據來看,便可知道效果真的差很多。

大事件爆發,直播觀看人數可達60萬

每天指揮中心的記者會,除了衛福部疾管署的Youtube頻道會直播,各大媒體也都會在各自的頻道同步直播,普遍來說,綜合疾管署以及各大媒體的總觀看人數大約至少會有20萬上下,WIWI發熱衣執行長何宗霖曾經預估過,一般網紅行銷轉換率大概落在3%到4%,也就是粗估至少有6000到8000筆訂單,也難怪陳時中能成為「國內最強業配王」。

若是有大事件發生,例如跟現在最接近的4月19日爆發國軍敦睦艦隊群聚染疫事件,當日一次暴增22例確診,不但一夕之間讓國防部成為眾矢之的,甚至讓總統蔡英文親自開記者會說明,當天的直播光是疾管署的頻道就有18萬觀看人次,再加上各家媒體的觀看數,總數就有接近60萬觀看人次,其他部會直播的觀看人次完全無法與之相比。

紓困、國防通通沒有順利創造「陳時中」

以政院的紓困方案記者會來說,在youtube上的直播觀看人數,大多未能破萬,即便是4月22日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馬,說明紓困現金將入帳,相關先後順序和規則等,但僅有蘇貞昌自己的頻道有超過8000的觀看人次,行政院臉書直播也僅有13萬。

而國防部針對敦睦艦隊事件道歉,以及後續調查說明也開了幾次記者會,全程直播也同樣難達指揮中心的觀看人數,唯有4月23日臉書上直播「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專案調查進度說明」影片有累積近5萬人觀看。

高雄市長韓國瑜從敦睦艦隊事件爆發後,每天固定會在臉書上直播防疫記者會,報告防疫的進度及相關視察消毒結果等,但從4月19日晚上說明敦睦艦隊染疫狀況及相關足跡的影片有44萬觀看人次之後,接下來記者會的觀看人次大約都落在15萬人次左右。

疫情嚴重影響民生,紓困、國防非人人有感

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國內外民眾的生活嚴重被影響,甚至因此改變了消費習慣、生活,上班上課的模式也都不同於以往,國外甚至封城鎖國,人們對於病毒的未知及恐懼,能從指揮中心的專業人士說明中得到些許的安心。

但相對的紓困方案和國防部雖然也跟民生相關,但因為紓困方案一再的被反映太過複雜,國防部也許吸引男性,但女性則大多沒興趣,只想知道官兵足跡及誰要為此負責,最重要的是,兩者都並非人人有感,關注度自然不如指揮中心來的高。

而高雄市長韓國瑜雖有高聲量,一舉一動也同樣受到關注,但因為高雄防疫並非全國人民都關心,加上他所提的對醫護擴大篩檢等等策略都被陳時中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中一一打臉了,所以也未能因此挽救太多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