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任指定中常委 江啟臣與國民黨不能說的秘密

國民黨

高雄市長韓國瑜進入黨中央,擔任黨主席江啟臣指定的5位中常委之一,想起他在2017年參選黨主席時,對手有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詹啟賢與潘維剛,以5.84%得票率位居第4。這次他靠「保送上壘」,而不是獲聘為副主席,有韓粉為他抱屈。

中常會人數多達40人,韓被罷免將失去資格

江啟臣指定的5位縣市長中常委,還有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澎湖縣長賴峰偉、金門縣長楊鎮浯等人,加上黨主席與其他34位,共40位中常委,比民進黨的中常委足足多了30人,百年老店是否還要拖著龐大遲鈍的身軀,每周上演朝會?還是應該直接改革,讓中常會更具效率?

江啟臣接任黨主席已經一個多月,黨的小內閣基本上已經完成,唯獨副主席欄還是空白,要說誰最有資格,韓國瑜應該不作第二人想,因為他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即使落敗,但552萬多票的民意,足以傲視黨內;但江啟臣只讓他以縣市長的身分進入黨的決策體系,亦不是核心,這個道理,其實大家心知肚明。

如果韓國瑜能度過6月6日的罷韓投票,當然還是中常委,假如被罷免,他就沒資格了,在他失去市長身分的那一天,江啟臣必須補提名,但眼下罷韓來勢洶洶,藍軍不少人都看衰韓國瑜,江啟臣遞出這個橄欖枝,算不算「最後的溫暖?」

指定中常委,關鍵在韓粉,不是韓國瑜

國民黨有15位縣市長,其中花蓮縣長徐榛蔚是黨員投票選出的中常委,其他14位大多對黨務興趣不高,有的著重於縣政,有的在主席選舉時不是支持江啟臣,但韓國瑜能不畏流言,勇敢接下中常委,給了江啟臣面子,也算是不容易,但如果說韓國瑜之後要藉此參選黨主席,恐怕就如江啟臣所說,「想太多」。

如果沒有「韓流」,國民黨2022地方選舉成績如何,確實難說,雖然2022不是江啟臣這一任黨魁的責任,但不能讓韓粉離心離德。換句話說,韓國瑜任中常委,關鍵不是韓國瑜,而是韓粉。

政界人士說,「一日韓粉,但不會是終身韓粉」,韓粉青睞的對象還有洪秀柱,但洪秀柱這次南征到台南選立委,只拿到36%的藍營基本盤;她在2017年黨主席選舉時,也只有19.2%,即使加上郝龍斌與韓國瑜的得票,只有41%,本土派支持的吳敦義與詹啟賢,合計近57%。

黨內不能說的秘密:省籍情結

亦即,本土派才是國民黨票盤的大宗,這裡面主要有本省軍公教、地方派系、農會、漁會、水利會、合作社等;外省派雖然是相對少數,但佔有4成也是不可小覷的力量,國民黨要在選戰中勝選,缺誰都不行,與民進黨一樣,缺了哪一個派系的支持,一定吃敗仗。

江啟臣指定的5位中常委,張麗善、楊文科、賴峰偉、楊鎮浯,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籍人士」,環顧其他,新北市長侯友宜、苗栗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嘉義市長黃敏惠、台東縣長饒慶鈴、宜蘭縣長林姿妙、連江縣長劉增應,都不是外省第二代、第三代,只有韓國瑜與台中市長盧秀燕是,韓的父親出身黃埔軍校,1949年隨國民黨來台,盧秀燕父親是韓戰時中國人民志願軍。

對江啟臣而言,「指定中常委」雖不一定要省籍平衡,但若清一色是台籍,勢必有人有意見,說不定連中共都有話說。所以,究竟是江啟臣在幫助韓國瑜,還是韓為江排難,有得討論。

國民黨的省籍平衡,就像民進黨的派系平衡,韓國瑜是藍營縣市長「萬綠叢中一點紅」,雖然青壯世代呼籲黨「去中國化」,但勢必要先激起省籍情結之戰,這是國民黨不能說的秘密。在江啟臣這一年多的任期,本土與外省還不會「對撞」,他已經幫國民黨定調,省籍問題是以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