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挺Taiwan Can Help》這幾位年輕人打造醫療產業鏈助台灣接軌世界

公共議題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確診人數快速爆發,導致各國醫療體系難以負荷,物資更是匱乏;但其實,世界上還是有像台灣,確診人數不到500人的國家,醫療物資行有餘力,可以協助他國,但因台灣缺少與世界連結的管道,又或是交易過程經手許多中間商,導致物資流動緩慢,無法即時提供給需要的人。

中間商想賺災難財,物資價格被哄抬

在疫情期間,從事生技產業的BioBX團隊發現,許多醫療物資因為從原料到工廠再到市場之間,有許多中間商經手,由於許多人想要賺災難財,醫療物資價格飆升,舉例來說,一台呼吸機原本行情一台大約6K美金,如今已經漲了近5倍,變成30K美金。

BioBX想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將交易過程的中間商減到最少,避免物資價格被哄抬,且經手人減少的情況下,也加速物資交易的進程。因此,BioBX啟動「Emergency Supply Chain Acceleration」(ESCA計畫),專門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期間的物資交易。

去年6月起,BioBX在美國加州從事生技產業,結果今年年初爆發武漢肺炎,打亂了相關計畫;不過,危機就是轉機,雖然生技上,進展不如預期,但BioBX發現,當初合作的瓶裝工廠其實可以轉型,改為製造乾洗手,該有的器材、執照都有了,只差要找原料供給商。

台灣防疫卓越,可當物資供給者

當武漢肺炎擴散至全球後,歐美國家很快意識到,他們沒有做好防疫準備,物流嚴重短缺,幾乎都仰賴亞洲進口;而這次防疫表現極佳的台灣,有多餘能量來提供醫療用品,成為歐美尋物資的地方。

BioBX負責台灣訂單的華敏閔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目前台灣主要出口的產品是呼吸機和防護衣。有趣的是,其實台灣並不生產呼吸機,大多從美國進口,但由於美國現在疫情嚴峻,所以呼吸機開始「回流」;防護衣的部分,紡織業作為台灣一大強項,防護衣品質也是一流的。

另外,台灣口罩的品質也受到國際肯定,華敏閔表示,目前仍有口罩出口禁令,還不能供給外國,6月底前有望開放出口,對此美國感到相當期待。且不只一般民眾能聯想的醫療物資短缺,像是乾洗手所需的塑膠瓶、擠壓蓋頭等,也都是防疫所需原料。

BioBX在台灣的負責人華敏閔年僅30歲,希望藉由醫療產業鏈建構,讓台灣與世界接軌。

BioBX可以擔任台灣連結歐美買家的橋樑

BioBX是個年輕的團隊,成員平均年齡不到40歲,創始人之一的Kevin Yu是台灣人,過去從事投創產業約14年,成員多為他的舊識,或合作過的夥伴,華敏閔就是他找來的。原先在生技業開拓的Kevin,在巧遇武漢肺炎後,發現疫情衍生出「非傳統市場」,讓BioBX有介入的空間。

目前醫療產業的市場不缺買方,因為多數國家都在搶物資,但台灣廠商對於國外買家不大認識,也缺少溝通管道,這時在台灣、韓國、印尼等地方都有負責人經營的BioBX,可以擔任連結的橋樑,並且幫廠商篩選買家,過濾掉想圖利的中間人。

從一開始協助一家工廠轉型後,尋求BioBX找尋物資、原物料的客戶大增,且合作對象幾乎都是地方政府、醫院,BioBX美國據點主要在加州,而光是一個加州就是世界第5大經濟體,有很大的市場可以開發。Kevin認為,透過這樣的合作,他們能建立台灣與歐美的交易網絡。

BioBX創始人之一Kevin Yu發現,市場受武漢肺炎影響,讓他們能夠擔任連結台灣與世界的仲介。

建構台灣接軌世界的產業鏈,從民間彰顯Taiwan Can Help

Kevin跟華敏閔都是台灣人,不過一個在美國長大,一個在新加坡;即便如此,他們有強烈的台灣認同意識,透過ESCA計畫不只能在防疫期間,將醫療物資能流通給需要的人,他們也盼透過這一系列的交易,讓台灣醫療生產鏈與世界接軌,在國際遊走的他們,深刻體會台灣卓越防疫的可貴。

華敏閔表示,也許正因從小在國外長大,更能看到台灣的好,尤其是醫療物資做得這麼好卻不被世界認可,不禁感到惋惜,也為台灣抱不平;不過,這波疫情是個契機,讓台灣廠商能步入國際貿易體系。

外交部透過捐贈物資,彰顯「Taiwan Can Help」的精神,也讓外界見識到台灣醫療物資的品質,但這止於政府對政府的窗口,無法協助底下交易網絡發展;而BioBX是透過產業鏈的建構,從民間社會展現「Taiwan Can Help」,相信疫情告一段落後,這樣的網絡能持續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