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開鍘!金管會重罰華南永昌144萬元、總經理等4人遭停職

金融業

華南金控旗下華南永昌證券發行指數型認售權證,因股市大跌卻避險交易不足,導致3月出現高達47億元的鉅額虧損,歷經超過一個月的專案調查,結果終於出爐。金管會認定華南永昌證券違反3項重大缺失,裁處華南永昌144萬元罰單、總經理陳錦峰等4名人員遭到停職,且要求公司必須提出改善計畫直到金管會同意,才能新增發行認購(售)權證。

風控管理不當、內控失靈3項缺失

事實上,早在報告出爐前一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公開場合,他就已透露,華南永昌案是風險控管處理不當,包括權證發行的集中度過高,避險等方面也涉及到風險控管。

根據金管會30日的調查報告點出,華南永昌證券在這次的事件中明顯違反3項缺失。第一,華南永昌證券發行權證業務沒有建立健全有效發行與風險管理制度,同時對於指數型認售權證的風險疏於管理,沒有正視連續多日風險值超限,反而總經理陳錦峰還核准交易人員逾越交易權限及延長調節時限,導致發生重大損失。

第二點,金融商品部門沒有依照風險管理政策及避險策略作業;雖然風險管理部曾數度示警金融商品部風險值超限,但卻沒有更積極進一步提醒未採取避險操作的後果。

另外,華南永昌也並未明確規範有關損失超限及重大風險處理的呈報程序,導致未即時向董事會報告並採取因應措施,內控明顯有重大缺失。

其實華南永昌證券是指數型認售權證大戶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指出,針對此次虧損案,華南永昌證券並非完全沒有避險,只是選擇的避險組合難以因應市場大幅波動,當時公司主要選擇以期貨空單避險,選擇權則相對少量。

而事實上,早在2月3日風管部就已經發現風險值及損失超額超限,向金融管理部首次發出示警通知,但當時選擇權空單避險市場價格已高出不合理,因此總經理陳錦峰決議暫時採取觀望,未料3月全球金融市場又面臨大幅波動,直到3月12日才發現失態嚴重,陳才向董事會報告。

另外,華南永昌遭受重大虧損還有另一項主因。由於華南永昌所發行的指數型認購權證堪稱是「大戶」,其發行量已占整體認售權證46%,執行比例相當高,因此,當股市波動大時,就容易受到嚴重影響。

華南永昌證券被罰144萬元罰單、未改善前不得新發權證

基於三項缺失,金管會處以華南永昌144萬元罰緩,同時祭出警告處分,要求華南永昌證券必須提出有會計師出具內控審查意見的改善計畫,包含強化董事會對權證業務的監督功能及加強內部稽核的查核品質等內容,而改善計畫在未經金管會同意之前,華南永昌不得再新增發行認售購權證。

另外,相關財務業務也將受到限制,包括近3個月內不得申請增加業務營業項目、不得申請轉投資相關事業、不得發行ETN等。

而相關人員的究責,金管會則下令華南永昌證券總經理陳錦峰、金融商品部張姓協理、陳姓業務交易員等人停職1年,而風險管理部施姓主管則因未積極監督金融管理部採取後續措施,裁以停職2個月的處分。

但為何究責層級只到總經理?金管會則指出,依據調查結果,包括從風險管理委員會的會議紀錄、風險管理部通知文件、金融商品部簽呈報告,層級皆是到總經理就核可同意,「其餘的人並沒有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