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社會組織也領政府補貼?黑道老大:男子漢不隨便接受別人施捨

日本

日本政府為解決武漢肺炎在經濟上帶來的衝擊,實施無差別補助(Universal basic income ,UBI),於4月27日宣佈,每位國民均可獲得10萬日元的現金補貼,甚至外國人只要有居留簽證住滿3個月都可以拿到。日本知名網路媒體《Biglobe》卻報導,許多黑社會組織以「已經帶給社會很多麻煩」、「擔心傳出去影響組織名聲」等理由拒絕領取。

今年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爆發全球大流行以來,日本至5月4日中午為止已1萬5千多人確診,536人死亡,日本政府也因此宣布東京奧運延期,並為了振興經濟,安倍政府決定編列「特別定額給付金」預算,每一位國民、甚至包括居留超過3個月的外國人,無差別的獲得10萬日元紓困金,日本全國有679個市區町村從5月1日起開始受理網路申請。

然而日本媒體《Biglobe》一篇由「鈴木東彥」的報導卻指出,即便日本黑社會的收入也受到武漢肺炎衝擊而驟減,卻有黑社會領袖呼籲幫眾不要領政府的紓困金,理由是「已經帶給社會很多麻煩」、「擔心傳出去影響組織名聲」。

黑道老大喊出,「不隨便接受別人的施捨」

一名黑社會老大向媒體說,「要是拿了10萬日元補貼,就會很容易被其他人誤會,特別是在這種危難時刻還要靠國家,更糟糕的是,消息一旦人傳人,組織以後還要怎麼混下去?」不僅如此,關西某個地方黑社會的幹部也表示,「我不需要那種錢」。

一個受訪的黑社會幹部表示,截至2018年底,該社團成員總數約為3500人,如果每個人都申請並領取福利,則估計組織可以領取30.5億日元,但他卻豪氣的說,「男子漢不隨便接受別人的施捨,不論是國家給的還是別人的。」

還有人坦言,「像我們這樣一事無成的人沒有資格申請」,「平時已經製造不少社會麻煩了」、「想得到的東西再堂堂正正地得到就行了」。

武漢肺炎重創收入,亦有黑道自發救濟金

但是身為黑社會領導,也是通情達理的,他告訴記者,然而「這只是我自己的價值觀,對於年輕的幫眾們沒有強制力。」他說,在日本《暴力社團排除條例》或《暴力團對策法》實施之前,各幫派透過各自經營的事業繳稅給政府,但受到法律的影響,黑社會無法在銀行開戶、從商業活動被放逐,因此許多兄弟們為失業問題所苦,「因此有需要的人就大大方方的去領吧!」

日本黑社會組織被稱為Yakuza,又稱「極道」,這個詞出現在江戶時代,相較於浪人,極道崇尚的是武士道精神,這次武漢肺炎不但中斷了黑社會的集會活動,也重創許多地下經濟活動,導致黑道收入減少,但有黑道幹部呼籲不要領政府發的補助,甚至有老牌黑社會組織正考慮拿出至今積存的公積金,分給年輕成員,至於要領取政府補助的人也不會遭到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