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案》促轉會:蔣經國早知他不是自殺 警總說詞漏洞百出

轉型正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4日)公布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的調查報告,除了凸顯情治機關於陳文成所扮演的角色外,促轉會也認定,陳文成被發現陳屍的台大圖書館草坪,非命案第一現場,推估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且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對命案涉有嫌疑。

促轉會:警總說詞漏洞百出

民國70年7月2日上午8時30分,陳文成遭警總以約談之名,自羅斯福路住處帶走,隔日上午7時30分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圖書館後方左側草坪;且在被警總帶走後,直至警方通知前往殯儀館認屍前,家屬都未能獲得音訊,遭外界質疑國家機構介入。

針對警總宣稱,已把陳文成送回家的說詞,促轉會委員尤伯祥表示,敘述漏洞百出,包括時間、證人說詞都搭不上,還有約談的錄音譯文斷斷續續,還前文不對後語,尤伯祥表示,相關證據無法證明,陳文成沒有遭到警總的不正當對待。

另外,此案的關鍵證人鄧維祥表示,當時警總讓陳文成回家後,陳便前往自己的住處,並曾寫英文信,只是該信件始終找不到。尤伯祥表示,這次調查也有約談鄧維祥,不過經調查後,認定無法採用他的證詞。

陳文成他殺可能性高,蔣經國已知該排除自殺可能

不只事發經過疑雲重重,尤伯祥表示,促轉會委託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李俊億調查,發現北檢當初針對陳文成屍體的研判,有可疑之處,包括認定為撞擊水溝造成的傷口,卻與陳屍方向呈現垂直而非水平,相當可疑。

且外,尤伯祥指出,部分血跡與傷口破裂痕不一致,被認定為「轉移型血跡」,也就是屍體遭受致命傷痕後,有被移動,才會出現該血跡;因此促轉會判定,陳文成陳屍地點並非第一現場,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或意外。

然而,當初警總的偵查發現始終排除他殺的可能,且任何與自殺相反的資訊,都遭到阻礙;根據促轉會綜整的新檔案,前警備總司令汪敬煦曾向前總統蔣經國報告,陳文成案以意外自行跌落的可能性最大,「但亦不排除由相識者與談話中,有意或無意發生碰撞而導致重心外移跌落之可能,故原推斷存有自殺之可能性,應予排除」。

換句話說,蔣經國已知道,陳文成案應該沒有自殺可能,然而警總仍引導輿論往「自殺」的方向結案。

不只政府機關,促轉會下一步要調查國民黨

雖然陳文成是政府機構鎖定的對象,但尤伯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無法確定此命案是否為警總所為,這都有待於下一階段的調查。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強調,此調查將陳文成及親友所受到情治機關監控納入討論,觸及政府侵害人權與調查失職等以往較少觸及的面向,以釐清威權統治當局在陳文成案的角色。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說,在《政治檔案條例》已立法施行的情況下,對於各機關所管有的政治檔案仍應持續清查與徵集,諸如警總針對陳文成的偵辦計畫、7月2日約談錄音帶等重要資料仍有待查找。

葉虹靈表示,促轉會之後將針對威權統治當局,透過海外布建取得情報之管道,即外界長期猜測職業學生「打小報告」的資料,進行調查。目前工作以政府機關為主,之後針對中國國民黨旗下的海外工作會,也會列入將來調查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