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柯南成為中國小粉紅出征新目標背後原因

中國議題

近幾年來,中國人認定的「辱華」事件層出不窮,不小心觸動到敏感神經而「被出征」的公眾人物不計其數,繼上回與泰國網友的#nnevvy大戰敗陣後,中國網友最近有了新的出征對象,《名偵探柯南》的作者青山剛昌,因被起底在遊戲《艦隊collection》裡使用的ID是山本.哈洛克.五十六,而這正是在二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主導者,更重要的是這位山本五十六早前還參與了侵華。

《柯南》一夕間成為了辱華作品?

資深的柯南迷一定知道5月4日是工藤新一生日,然而在這生日前夕,《名偵探柯南》的作者青山剛昌卻被中國網友起底在遊戲《艦隊collection》中使用的ID是「山本.哈洛克.五十六」,此事在中國豆瓣網上逐漸發酵,開始有不少抵制柯南的聲浪出現。

「山本.哈洛克.五十六」這個名字取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帝國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而中間的哈洛克則是山本將軍的經典作品《宇宙海盜哈洛克》中的船長哈洛克。

山本五十六最著名的是當年主導偷襲珍珠港,不過最讓中國人敏感的是,他曾參與過侵華戰爭,在中國人眼中山本五十六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罪犯,因此青山剛昌玩遊戲提到他,甚至以他為名,網友紛紛覺得青山剛昌也是罪犯,順帶著柯南也被牽連,成了辱華作品

《柯南》無辜被抵制,遊戲裡同名ID有數百個

但僅僅因為取了這個名字就被當作是罪犯,青山剛昌也實在無辜,原因在於《艦隊collection》這款在日本相當火紅的遊戲就是一個收集軍艦的遊戲,但軍艦樣子並非我們印象中的實際軍艦,而是以可愛的二次元少女來代表一艘艘不同的軍艦,日本曾經用來偷襲珍珠港的航空母艦自然也在其中,「山本五十六」更是一個在遊戲中經常被提起的名字,在遊戲中跟「山本五十六」有關的ID名稱有數百個。

《艦隊collection》是以可愛的二次元少女來代表一艘艘不同的軍艦。

所以青山剛昌選擇這一個名字似乎也沒有什麼大問題,而柯南不只不辱華,甚至在內容中經常對中國釋出善意。

解毒靠中國白乾兒,柯南內容經常跟中國相關

《名偵探柯南》中,工藤新一之所以身體縮小變成柯南,是因為被黑衣組織灌下了「APTX4869」毒藥,而過去的內容中,柯南曾因為喝下了有「中國伏特加」之稱的高粱酒「白乾兒」而短暫解毒,變回工藤新一,在電影版《迷宮的十字路》當中也有用同樣方法變回工藤新一的劇情。

不僅是「白乾兒」,《柯南》中常常可以看到跟中國有關的元素,像是常有穿旗袍的角色、吃中國餐館,甚至連孫子兵法都曾出現過,要說作者青山剛昌對中國有惡意,實在看不出來。

跟辱華扯上關係便會帶來高流量

近幾年來,中國人認定的「辱華」事件層出不窮,中國網友也不厭其煩的持續尋找可以出征的對象,即便對上泰國網友慘敗,仍不影響他們為公眾人物扣帽子,又或許這麼做是以愛國之名另有所圖?

只要一旦跟「辱華」相關的事件,定會帶來可觀的流量,當事人也必定被強迫必須道歉,而這些揭發事件的人能坐收「愛國」好名聲,以及驚人的流量,因此他們可說是樂此不疲,拿放大鏡檢視每個小細節,引發#nnevvy事件的貼文竟是2年多以前的貼文就是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