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苗大戰》高端入醫療防疫國家隊 國光可能搶先人體試驗

生技產業

「因為這次疫情台灣的防疫醫療材料在國際上被看見,各國媒體紛紛報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陳正祺4日參加外貿協會的「台灣精品醫療防疫產品國際記者會」隱約透露出台灣的「醫療外交」戰略,參展廠商中,被外國廠商高度關注的就屬與美國國衛院合作開發武漢肺炎疫苗的「高端疫苗」,目前進度為進入動物實驗階段,然而國內另一家疫苗廠國光生技也不干示弱,4日晚上宣布疫苗經老鼠試驗證實有效。

今年爆發的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造成數十萬人死亡,各國莫不全力投入疫苗的開發,也因此在外貿協會主推的33家獲得台灣精品獎的業者醫療防疫國家隊中,除了做耳溫槍的熱映等受到外國買家高度關注以外,海外訂單蜂擁而上以外,高端疫苗因與美國國衛院合作開發武漢肺炎疫苗而受到全球各國廠商注目,因為只有成功開發疫苗才是一個國家恢復秩序、恢復經濟成長的保證。

高端疫苗率先國內其他研究疫苗團隊,自2月自美國引進抗原,進行疫苗開發,目前已經進入動物實驗階段,產品「高端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驗組」之專案製造,已於4月30日取得衛福部核准;核准製造期間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散日止。

國內武肺疫苗廠進度,國際廠商高度關注

一名生技公司總經理表示,國內各大醫院及衛福部才握有患者的檢體,可以分離病毒株、開發抗原,才能接著開發試劑、解藥、疫苗,但進度不一,高端和國光同屬國家隊,但也各自較勁,然而最初高端疫苗直接向美國國衛院買進抗原,共同開發合做,已經進入動物實驗,進度算相當領先。

對此,高端疫苗執行副總李思賢表示,美國國衛院合作開發肺炎疫苗,目前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同步針對多種佐劑進行測試,後續人體臨床等相關開發進度,將根據動物實驗數據判讀及與藥品法規主管機關討論,方可執行。

李思賢補充說,高端開發的疫苗所有人將屬於高端,而動物試驗若成功,整理數據以後,才會進入人體試驗,人體試驗將在台灣進行,目前也評估在美國也進行人體試驗的可能性。但他強調,按照過去FDA驗證階段,要進入人體試驗必須嚴謹,沒那麼快。

國光生技搶先宣布,動物實驗已成功

國內另一家疫苗大廠,被法人視為高端的強勁對手國光生技,先前則是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進行DNA疫苗、載體疫苗、重組抗原疫苗、試劑、中和抗體及動物模式等相關範圍共同研發,亦同時和台大醫院合作開發。

沒想到5月4日晚間傳來好消息,國光生技表示,由國光生技自主研發的新冠候選疫苗,於台大醫學院醫事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張淑媛教授實驗室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結果在注射新冠疫苗的小鼠血清中,發現具高力價中和抗體,確認國光開發的新冠疫苗經小鼠試驗證實有效,也是台灣新冠疫苗邁向人體試驗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