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滿遠距教學退雜費不退學費 全美超過50所大學恐挨告

國際

世界各地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開始在家上班,許多學校也被強迫關門,改採線上教學,近來美國陸續傳出學生沒有得到校方承諾的優質教育僅能以線上課程,且未使用到校園內設施,卻得到小部分的退還費用,甚至有學校完全沒有退費,決定對學校提出訴訟,要求學校退還部分學費和校園費用。

全美超過50所大學挨告

根據CNN報導,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和長島大學(Long Island University)等三所紐約市私立大學學生,對於學校未合理退還部分學費,將對學校提出訴訟。

學校受到疫情影響必須要關門,師生互動及授課僅能使用遠距教學,而學生們不滿,認為線上課程無法實際跟教授互動,許多校內的設施也都無法使用,像是餐廳、圖書館、實驗室等,然而這些都是大學生活相當重要的部份,這些軟硬體設施的使用費通通包含在學費當中,因此不能退費的問題是不合理且大家不能接受的。

後來雪球可說是越滾越大,越來越多學生開始關注,據《彭博社》報導,全美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50所大學,因未向學生提供學雜費退費而挨告,專門從事集體訴訟的律師們正在介入協調,並積極徵求更多受害人,準備進一步提告。

退雜費不退學費

美國私立大學一年的學費平均為3萬6801美元,公立大學為1萬116美元,學生會抱怨聲連連,除了用不到學校設施卻要付費之外,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很多學校所謂的線上教學並不是以直播的方式,讓學生同步互動,主要原因是美國幅員廣大,同步直播會有時差問題,所以是用類似補習班補課看錄影帶的方式,或是說像是函授,學生們認為這不完全是學校的問題,畢竟沒有人想到疫情影響會如此嚴重,但既然上課方式有所調整了,那就不是他們當初付費的課程學習方式,因此費用也應該有所變更才對。

而學校方面也有自己的立場,認為使用遠距離教學是迫不得已,雖說是用遠距教學,課程內容同樣是教授們花時間花心思安排設計的,大家都是希望能取得平衡,找到最好的教學模式,所以不會退還學費。但針對宿舍等設施的費用,也就是俗稱的雜費會依照比例退還。

家長:學校的財政沒有家長吃緊

許多家長質疑學校沒開,使用遠距教學無論教授或學生都完全不會使用到學校資源,學校省去了基本開銷,財政不如許多正在放無薪假的家長們吃緊,許多半工半讀的學生也因為商店都關閉了,所以失去收入,退還部分學費才合理。

看起來很有道理,但細想即便是遠距教學,教職員工仍繼續工作,需要薪水,遠距上課,學校還是需要增進資訊工程方面,無論是架設平台或維護管理,並不會比較便宜,教室、餐廳等其他公共設施,都還是需要維護,要為學生隨時會返校而做準備,如果真的退費了,在收入減少的情況下,支出不變,學校的財政勢必會出問題,再加上疫情還不知道會延續多久。

再者,學生實際到底損失了多少,又該如何衡量,從教室上課到遠距教學,沒辦法有一個實際量表看出學生到底損失多少權益,因此即便退學費,也不知道究竟該退多少,而領取補助或公費就讀的學生又該怎麼退,一旦學校同意退費,後續衍生的問題同樣一個接著一個,也難怪至今各大學即便冒著挨告的風險也不敢貿然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