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公布人體臨床試驗計畫 武肺疫苗最快明年第三季問世

生技醫療

「剛開始跑得快不代表會最先有結果。」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6日在公布成功生產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候選疫苗成功通過動物實驗的記者會上,略帶玄機地說了這句話,似乎暗示比高端疫苗先獲得成果,國光生技當日也公布整個疫苗開發流程,在政府動緊急使用授權法(EUA)之下,預計8月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最快明年第3季上市。

國光生技(4142)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新冠疫苗免疫試驗成果及後續期程,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過四個月國光研發同仁不眠不休的努力,已成功生產出候選疫苗,並且在台大病毒實驗室張淑媛教授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結果在注射新冠疫苗的小鼠血清中,發現小鼠抗體反應優異,可引發高力價中和抗體、有效抑制病毒,血清抗體經高度稀釋後仍足以讓新冠病毒失去感染力,確認其有效性,也是台灣新冠疫苗邁向人體試驗的重要里程碑。

國光攜手台大團隊,率先通過動物實驗

市場上有國光生技、高端疫苗兩大武漢肺炎疫苗開發團隊,採用方法也不同,國光生技採用病毒蛋白RNA技術開發,即透過病毒基因排序與基因重組等方式尋找有效數據,在國內諸多合格的P3實驗室中,委託台大病毒實驗室驗證,台大醫學院醫事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也公布並說明實驗過程。

國光生技動物實驗成功的幕後功臣,台大醫學院醫事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攝影/鄭國強)

國光生技表示,以歐洲最強毒性的病毒加以測試而有達到超過80%甚至到百分百的抑制性與保護力,5月起將致力加速催生疫苗人體試驗與生產,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透露,開發過程公司上下「忙的人揚馬翻,有時半夜還會接到電話。」

國光在全程製造的技術上,擁有完整的智慧財產權,不會受第三者或他國的牽制。考量疫苗在近期防疫及人民恢復社會經濟活動的重要性,公司期望能在今年第三季可獲准開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最快8月人體實驗,明年Q3可望問世

相較於美國政府挹注疫苗大廠數億美元研發經費,台灣疫苗廠開發過程完全財務自主,但不論國光或者高端均不願透露投入的成本,國光生技也表示,為了預備武漢肺炎疫苗的生產,除了訂定擴廠計劃以外,也找尋其他符合條件的生產廠商簽約。

詹啟賢強調,由於完全自主開發,因此國光擁有全部智慧財產權,可以自主決定銷售的對象、授權對像等等,國光生技也納入國家專案,預計第三季開始人體實驗,目標2021年冬季達到國人人人都可以打到疫苗,以台灣為最優先,「至少我們國人都打得到,有多的,才會考慮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