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一句「愛幹什麼就幹什麼」引爆新光大公主吳欣盈開轟

金融

新光金宮鬥劇戰火延燒到立法院財委會。新光集團大公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不滿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影射介入公司治理,6日在臉書上公開點名費鴻泰,無的放矢指控並消費她,藉此博取新聞版面,而非專業問政,並要求費鴻泰公開道歉。

費鴻泰怒轟新光金控「家天下」,暗指吳欣盈「愛幹什麼就幹什麼」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指出,新光金獨董李勝彥日前以頂撞體制、牴觸法令、怠忽職責等理由反對李紀珠任下屆董事一事有如「兩派人在打仗」,而新光金控卻大剌剌地直接於重訊下方說明「李獨董反對意見所陳內容均非事實」。

費鴻泰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上市櫃公司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這樣子搞,不就代表金管會放縱他們這樣子搞嗎?」

費鴻泰砲轟,「這個獨立董事後面是代表一個人在發言,那個人還差一點當上立法委員,這家公司難道不該管嗎?」他更直言,新光金控這家公司的公司治理簡直零分,是家天下,「他家的女兒愛幹什麼就幹什麼,這像話嗎?」

除了新光金,費鴻泰也轟大同、華南永昌

除了新光金之外,費鴻泰也點名大同、華南金2家公司公司治理也同樣是零分,他指出,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蔚山掏空大同遭判刑,面臨董監改選之際,公司派、市場派互打,但金管會也沒辦法管,最後倒楣的都是大同公司的投資人。

費鴻泰也說,華南永昌證券更是離譜,由於權證要避險是由金管會要求,但這家公司居然不避險導致虧損,「我們都知道華南是官股跟民股共治,但是虧損47億元,是官股還是民股的錯?」這皆是需要金管會來管一管公司治理,因為「這不是他們家的,而是社會大眾的」。

被影射介入公司治理,吳欣盈回擊費鴻泰:無的放矢

此話一出,也被解讀成是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的大女兒吳欣盈在背後操縱。

對此,吳欣盈6日一早在臉書上以6點聲明回擊費鴻泰。她指出,公司獨立董事依法行使監督權責,在董事會中對公司管理進行建議提案,相關發言依規皆列入議事錄中,也依照議事規則全程錄音或錄影,可供主管機關查核。

吳欣盈說,本人目前並非為新光金控董事會成員,面對費委員無的放矢指控並消費本人,藉此博新聞版面,而非專業問政,本人深感遺憾。

吳欣盈指出,費鴻泰2次引用媒體未經查證的報導,在國會殿堂假借質詢名義消費本人,特別在2018年4月立院質詢下,請金管會主委查詢媒體報導新光金控「家天下」事件,並影射涉本人介入公司治理,「若主管機關查證屬實,本人願向社會大眾致歉;反之,若無此事,費委員是否應就調查結果,公開向本人道歉。」

吳欣盈不滿,費鴻泰在立法院以質詢方式,明示或暗示指摘本人,要求金管會啟動調查,名義上是為了伸張股東們的正義,但卻留了如此爛尾,這樣是否遭人質疑立委過度濫用權力?文末還特別標記費鴻泰,要費鴻泰出面回應。

甚至她也提醒費鴻泰,身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資深委員,對金融業公司治理的相關法令規章以及金管會的監督權責應有深入的了解,為了提升委員問政高度,應回歸專業問政。

費鴻泰回應:若不爽就去告

對此,費鴻泰6日向《信傳媒》簡短表示,「我沒有提到她的名字,新光金控是屬於社會大眾投資,你的公司治理就一定得要做好,我們是幫投資大眾盯著這件事情,新光金控就應該好好把事情做好。」

「她(指吳欣盈)若不爽就去告吧!」費鴻泰直言,我並沒有提到她的名字,我也沒有時間去看她在臉書上寫了什麼東西,「她很無聊」,因此也不會對吳欣盈的臉書發文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