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萬元防疫急難紓困今開辦 區公所中午無休忙翻!

政府政策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經濟,政府緊急推出紓困方案,今天正是「防疫急難紓困」開放申請的第一天,針對無投保工作者等,每家戶發放1萬元補助金。台北市松山區公所從上午就湧入上百位民眾辦理,使得承辦人員中午只能輪流休息、吃飯,區公所並特別準備簡易申辦說明表,就是要讓民眾更加了解申辦資格及準備哪些文件證明,頗獲好評。

公所午休忙翻,民眾:等待時間還可接受範圍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擴大紓困,凡是無投保工作者,且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的,每家戶可申請「防疫急難紓困」補助1萬元。今天5月6日正是開放申請的第一天,各地從上午紛紛湧現大排長龍的狀況。

台北市松山區公所今天一早也是湧入許多民眾申辦,光上午就排隊掛了130多號,使得區公所4個辦理櫃台忙翻。同時也為了服務民眾,這4個櫃台中午都沒有休息,承辦人員只能輪流吃飯。

但也或許是這樣,現場儘管民眾很多,但並沒有擁擠的現象,一位在饒河街夜市擺攤的張先生就說:「我一早就先來問問看要準備哪些文件,後來我回去準備一下,現在又來排隊,其實不用等很久。還好啦!他們(公所人員)比較辛苦!

松山區公所一上午就處理了130多個申請,但下午仍陸續湧進許多民眾,他們都坐在休息區等待。(攝影/胡智凱)

松山區公所貼心準備小表格,有效解決民眾疑問

來自板橋的沈小姐表示,自己在松山區擺攤,所以趁著午休來看看能不能夠就近辦理,雖然得到答覆要到實際居住地才能申辦,所以必須回到板橋,但幸好松山區公所貼心準備小表格,裡頭申辦資格、準備文件,都一目了然。沈小姐說:「這樣就很清楚,大家就知道要怎樣申請」。

松山區公所人員低調表示,這個簡易申辦說明表是他們昨天臨時印製的,就是希望能夠方便民眾了解申辦的步驟與所需文件。但他也強調,這個表格並不是官方正式拍板的公文,因為中央政府宣布得太臨時,而且可能隨時有變動,單純只是用來應急,希望能方便民眾,同時也利於公所人員進行說明與溝通。

松山區公所貼心準備小表格,簡明扼要記載申請資格及應備文件,但區公所人員強調,這只是臨時應急用的,不是政府官方拍板定案的,並擔心隨時會有變動。(攝影/胡智凱)

昨天仍須嚴格審查財稅資料,今起可用存摺及其他證明替代

區公所人員坦言,在昨天以前,為了防止不實或重複領取,因此嚴格查核民眾的財稅資料,民眾必須先去稅捐機關申請財產證明、繳稅證明,甚至也要設法舉證自己確實的工作為何,才能來區公所申辦。不過,由於疫情當前,為了趕緊讓紓困能夠幫助到民眾,因此從今天開始放寬條件。

區公所人員指出,現在可以用近期存摺來代替財稅資料,因此民眾只要去銀行「補摺」,補到今年1月以後的紀錄即可。

同時,為了證明確實受到疫情波及,民眾可以提出離職證明、薪資證明等文件,而攤商等自營工作者,甚至只要拍攝自己的生財器具就可以佐證。

此外,由於本次急難紓困是以「實際居住地之區公所」為單位,為了證明實際居住地就是在松山區,民眾也可以用租賃契約或是借用證明來舉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