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申請紓困遭政府刁難?竟要找證人作證才送件

政府政策

武漢肺炎重創經濟,立法院日前通過「紓困2.0」共1兆500億元預算,希望政府也能在紓困方面「超前部署」。不料,一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在台北市中山區賣口香糖的郭先生,今日(5日)在一場記者會驚爆,他跟政府申請紓困補助,不只要準備各式文件、資料,甚至還被要求找證人出面證明自己真的是在路邊賣口香糖。

接連遭武肺疫情、錢櫃大火波及,申請紓困還得找證人作證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在台北市中山區賣口香糖的郭先生,今日受邀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政府紓困一團亂、限制太多領不到」記者會。

郭先生表示,自己平常在林森北路錢櫃附近販賣口香糖,但受到疫情影響,人潮大減,近期又碰上林森錢櫃大火,可說是禍不單行,現在一天十幾個小時賺不到3百元,而以前至少都有1千多元,「現在是我出生到現在,最慘的時候…」。

生活陷入困頓的郭先生,試圖申辦政府的紓困補助,上週三一大早就去排隊,好不容易排到,承辦人員卻要求他出具、填寫各種文件及資料。

不識字的郭先生說,「我跟那個長官拜託,看能不能我用講的,他幫忙我填,然後我在打勾的地方簽字就好…但那個長官不肯…」最後只好拜託好心的義工幫忙。

郭先生並且表示,原本以為一天就能辦好,但上週三、週四,連續兩天從早上7點半搞到下午4點半,來回跑了10幾趟,就是在準備政府要求的財產、稅務、戶口名簿…等各式資料。

最誇張的是,承辦人員竟然要求說:「你在哪邊賣口香糖?誰可以作證?」逼得郭先生只好折返林森北路找認識的客人,拜託客人幫忙出面作證,最後才得以完成送件,但也只是完成送件而已,審核通不通過?幾時能拿到紓困?都還不知道。

國民黨總召林為洲出示證明,地方民眾因申請紓困需要很多資料,導致大排長龍。(攝影/胡智凱)

國民黨痛批政府刁難,呼籲免申請、直接發現金

首度聽到郭先生的遭遇,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感到非常詫異,「原來紓困還要找證人啊?!感覺好像上法庭一樣…」

林為洲痛陳,政府要求的紓困預算都已經通過、錢都已經編在那裡了,「為什麼還要刁難老百姓?政府到底是想要怎麼樣?拜託好嗎!」

國民黨書記長蔣萬安則呼籲政府,相關政策應該要有完整的配套,且對於需要紓困的底層民眾,不要再設這麼多的限制跟門檻,否則申請手續還要這麼地繁鎖,要提供這麼多地證明文件,害得郭先生跑了2天、跑了十來趟。

蔣萬安強調,許多人都跟郭先生一樣,每天都還要謀生、要吃飯,很急切需要紓困,有的人甚至沒有時間去準備資料、去排隊。

為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新的紓困辦法,即針對排富過後的國民年金保險(國保)納保者及勞保投保金額24,000元以下的民眾,每人直接發新台幣1萬元,且因相關資料政府都有,民眾無須申請,初估兩者可分別嘉惠250萬人,總數達500萬人,預算約新台幣500億元,呼籲政府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