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疫苗拼明年上市》未來可望成公費疫苗?哪些人優先打?張上淳一次回應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國內已連續24天無本土病例,相關管制措施也逐漸放寬。除了從5月8日開始,職棒可開放千名觀眾入場,從在中國武漢的國人不用搭乘定點航班或包機,也可自行返台,但返台後仍要集中檢疫14天。

不過紐約日前傳出至少15名兒童罹患川崎氏症(註:又稱皮膚黏膜淋巴結症候群,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和一些感染或免疫反應有關,好發於5歲以下寶寶。)許多記者也好奇,川崎氏症是否和武漢肺炎有關?疫苗進度如何?以及今(6)日新增的案439的採檢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今天逐一說明。

旅英返台女二採復陽...張上淳:不確定發病時間

有記者問到今日確診的旅英返台女(案439)在機場採檢是陰性、二採才復陽,是否是病毒變異?或是採檢狀況導致?

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個個案比較特別一些,一開始非常輕微的症狀,出現的倦怠感以為跟生理期有關,確定發病的時間點是不是那天,目前只能暫定,但實際在臨床上知道住院跟當天第一個通報的時間,當中還是有點差異。」

張上淳指出,個案入境時主動申報後,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並送至集中檢疫所,因檢驗結果為陰性,4月27日由檢疫所安排入住防疫旅館。但在居家檢疫期間持續有流鼻水及鼻塞,後來又出現味覺異常,發病狀況已經更明顯,5月4日由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採檢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張上淳表示,因為當中還可能參雜病人的主觀是否精準?有沒有其他因素干擾?「在症狀很輕微的時候,真正的發病時間點有時候會有不確定的狀況。」

國光疫苗拼冬季上市,未來可望成公費疫苗?指揮中心回應

而紐約日前傳出至少15名兒童罹患川崎氏症,對於川崎氏症是否和武漢肺炎有關?張上淳表示,有看到少數幾個國家有較多學齡童出現川崎氏症,不過國際間從上週到現在增加的情況有限,最早提出這樣的狀況是英國報告,其他國家也接續出現個案。不過他強調,整體而言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才能證明是否與武漢肺炎相關。

至於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今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說明自主研發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最新發展進度,他表示,目前動物小鼠試驗疫苗抗體反應佳,目標下半年啟動人體試驗,並希望在2021年冬天有需要的台灣人都能施打。

張上淳在下午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國內幾家疫苗廠、研究單位都很努力開發疫苗,也已做到一定程度,動物接種後就要看有沒有產生足夠抗體,台大醫學院也有一起合作,初步看起來有好的成果。

不過張上淳也強調疫苗開發還是有很多要釐清的部分,包括副作用等,還要做更多試驗才會進入人體試驗,有待後續研究,才知道最後結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表示,過兩天會到國光參觀聽簡報,了解未來發展。

有媒體補追問,疫苗若開發成功,是否可能成為公費疫苗之一?哪些對象可優先施打?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初步是醫護人員優先,之後風險族群會再經過專家諮詢小組建議討論,疫苗供應量也會納入考量,會考慮由政府公費購買。

武漢包機為何現在還要註記?

記者會結束後,有媒體追問武漢包機為何現在還要註記?

陳時中表示,註記是為了要集中檢疫,集中檢疫是因為4月8日武漢解封,要觀察2個禮拜再加2個禮拜,也就是5月8日,「中間雖然發現一些死亡數目有增加,有令人擔憂,但看起來他們國內的交通也趨於正常,外面的人也可以進去,我們相信相對是安全的,所以沒必要再用包機來做。」

陳時中表示集中檢疫是比較好的,「政府供三餐、還有一千元可以領,但像第一班包機、第一艘郵輪,我們不熟悉的都會先到集中檢疫觀察,一段時間後如果正常就會再放鬆,先把管制條件拉高再慢慢放鬆,不想把很多不知道的問題放到社會去,等政府釐清後再慢慢放。」

關於紓困方案1萬元今日起開放民眾申請,但各地狀況不斷,陳時中強調,申請不是只有這幾天,而是到6月底,希望有些人可以緩一緩,做好分流,也對基層公所人員表示感謝,並請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問到經過昨天的紓困托播,之後是否考慮把疫情和紓困記者會二合一?陳時中表示不會,因行政院那邊有很多紓困方案,只是暫時幫忙推廣。

雖然管制逐漸放寬,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於享受休閒時光的同時,仍需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外出活動時,應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若無法維持應佩戴口罩。並請留意自身及親友健康,如果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避免外出,如需就醫,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降低疫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