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警告強生再佛系恐死25萬人 英國防疫顧問因在家約會請辭

國際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5日數據,英國武漢肺炎(COVID-19)死亡人數達32313人,已超越義大利,成為歐洲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在全球僅次於美國排名第二。即便英國官員認為,各國對死亡人數的統計方式不同,比死亡率更有意義,但如此大規模生命的逝去已是不爭的事實。

於此同時,在英國有「封鎖教授」稱號的傳染病專家佛格森(Neil Ferguson),因為違反自己推動的隔離政策而請辭政府科學顧問一職,也引發討論。

因在家約會請辭,其實他不是第一位因違反社交建議下台的顧問

其實佛格森並非英國第一位因違反社交建議而辭職的顧問,蘇格蘭首席醫療官凱瑟琳·卡爾德伍德(Catherine Calderwood),到訪自己第二個家同樣惹議辭職。

英國實施封鎖措施至今仍尚未解除,日前佛格森卻遭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爆料,在這段期間曾多次讓自己的「已婚女性友人」前往家中拜訪,明顯違反他日前建議的準則,如果夫妻原本生活在不同的家庭,理想情況下,應該留在各自的家庭中。

其實此篇報導八卦性質濃厚,根據報導,這位女性友人安東尼‧史塔茲(Antonia Stats)比佛格森小13歲,在3、4月至少2度拜訪佛格森的家,而史塔茲已婚育有兩子,佛格森則是已與妻子分居育有一子,據了解,這名女性同時也是佛格森的女友。

在媒體報導後,佛格森即發表聲明,「我坦承自己判斷失誤,並採取錯誤行動,因此,我決定不再參與緊急科學顧問團(SAGE)的任務」。

佛格森解釋,「我的行為出自於堅信自己已經免疫,因為我在出現染疫症狀並確診後自我隔離近2周」,並為自己的行為傳遞不當訊息感到抱歉,呼籲民眾現在還是保持社交距離的時候。

佛格森曾警告強生再佛系恐死25萬人

佛格森在3月19日確診武漢肺炎,因為其17日參加一場政府防疫政策會議當時就出現症狀,之後在那場會議上的英國首相強生與國防大臣也接連確診,佛格森被懷疑可能就是傳播病毒的人,不過,他的官位是因為違反自己建議的社交距離而丟了。

英國死亡人數不斷上升與前期採佛系防疫,甚至提出讓70%的人感染,已達「集體免疫」對抗武漢肺炎病毒有極大關係,直到3月底才實施的嚴格防疫措施,下令所有非必要的商家與服務業關門,並要求民眾除了出門購買必需品,否則都應待在家。

而政策轉折的關鍵,就在擅長數據模型模擬的佛格森,曾向提向強生提出若沒有實施緩解措施,英國可能會有50萬人死亡,若有計劃控制,如居家隔離但沒有更廣泛的限制,仍可能引發25人死亡,英國政府才緊急根據佛格森建議實施相關政策,推行社交距離令。

已經關1個月了!7日將討論如何解封

英國從3月23日開始實施禁足令,限制2人以上的公共聚會,在4月16日宣布禁令延長,並於之後每3周檢討禁足令是否延長,因此,7日英國政府將再開會討論,而日前強生曾表示,英國武漢肺炎疫情「已過高峰」,預估將逐步解除管制,在6月回歸正常生活。

英國實施封鎖令逾1個月,讓外界要求解封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不過確診人數逾19萬人的英國,不論是死亡人數還確診人數大幅上升也事實,但又擔心此時放寬封鎖,會讓疫情再度爆發形成兩難。

不過,佛格森曾警告,在疫苗研製出來以前,生活不可能恢復正常,必須持續保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