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疫苗陰影揮之不去..中國4家藥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有2家有黑歷史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4個多月來,已經感染全球300百多萬人,導致逾26萬人死亡,世界迫切需要疫苗,來阻止這一場世紀瘟疫。

自中國1月中旬分享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後,世界各國展開一場疫苗研發競賽,4月底,全球已有約80個團隊正在研發新冠疫苗,其中,已有7支疫苗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而臨床前試驗的疫苗更高達 71 支。

中國4家藥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為了與歐美競賽,目前有4家藥廠疑似跳過動物實驗,高速推進,直接進行新冠肺炎(又稱武漢肺炎)疫苗的人體試驗,預計明年初中國人將被施打新冠疫苗,但是其中2家藥廠曾涉及兩年前的「假疫苗事件」,這些黑歷史引發品質的擔憂。

根據陸媒報導,中國已有4家藥廠開始疫苗的人體試驗,包括康希諾生物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進入二期臨床;北京科興生物製品研發的滅活疫苗以及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死毒疫苗都進入一期臨床。

國藥集團旗下的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簡稱武漢生物)跟中科院旗下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發的滅活疫苗進入二期臨床,預計明年初施打,「武漢病毒研究所」就是疑似洩漏新冠病毒的研究所。

武漢生物跟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新冠疫苗

中共疾控中心日前也表示,今年9月,或許有一種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中共病毒疫苗可提供給醫護人員使用,明年初可望全民接種。

但是,其中武漢生物與北京科興都曾涉及過疫苗不良反應等醜聞,造成數百名兒童殘疾或死亡。

屬於國企的武漢生物曾在2018年捲入一樁「假疫苗」的醜聞,有缺陷的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和其他疾病的疫苗被注射到數十萬嬰兒體內,政府當局沒收了武漢生物的「非法所得」,對公司處以罰款,並處罰了9名高管。

武漢生物的破白百疫苗曾爆醜聞

《紐約時報》引述法院檔指出,武漢生物在中國至少被起訴過兩次,原告控告該所疫苗引起「不良反應」。在這兩起案件中,法院裁定武漢生物製品向受害者支付總計約7.15萬美元的部分賠償。

法院檔案顯示,該公司高管至少三次被指控賄賂地方疾控中心官員,以感謝他們購買疫苗。這些高管被判有罪,但公司沒有受到刑事指控。

另一家長春長生2019年7月相繼爆出狂犬病、65萬多支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假疫苗」醜聞後,在被非洲訪問的習近平怒批惡劣後,公司董事長及高管當即被抓了起來。長春長被勒令下市,被罰91億人民幣(13億美元),因為資不抵債,且無重整和解的可能,因此去年11月正式宣告破產。

長春長生被罰91億,已宣告破產

除武漢生物外,北京法院文件顯示,北京科興也捲入一樁賄賂醜聞。時任科興生物總經理尹衛東為幫助公司獲得藥品批准,從2002年到2014年,向一名負責藥品評估的官員支付近5萬美元。但中國科興沒有受到指控,尹衛東現在為該公司現任執行長。

中國疫苗品質差,主要是因市場規模大,引起眾多國企搶食,國企主管常靠行賄主管機關,掩蓋問題疫苗,造成假疫苗問題層出不窮。

例如,國有企業國藥集團旗下便擁有武漢生物和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據統計,國有企業約佔中國疫苗業40%,中國的監管機構也對這些國企經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許多疫苗生產商有恃無恐地運作,國企知道即使被發現製造有問題的產品,也不太可能被關閉和永久停業。

中國疫苗一年市值1200億台幣,國企掌控約500億

據灼識諮詢統計,2018年中國疫苗市場規模僅276億元人民幣,即約40億美元(1200億台幣),增長9%,占全球疫苗市場規模的11%,總規模雖少於美國的119億(占比33%),卻與日本、印度與南美市場屬於同一量級。

所以,中國的藥廠只是找到疫苗是不夠的。還必須贏得民眾的信任,民眾可能更傾向於選擇外國疫苗,而非中國製造的疫苗。

《紐時》報導說,「中國人現在對在中國製造的疫苗沒有信心。這可能是最大的麻煩。如果他們沒有搞出那些事情,人們可能會排長隊去買。」蓋茲基金會前中國負責人葉雷(Ray Yip)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