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第一線的他們勝過超級英雄 英國街頭塗鴉鬼才用創作向醫護致敬

國際

英國街頭塗鴉鬼才班克西(Banksy)作風神秘,向來習慣以畫作關心社會議題,6日送了一幅名為Game Changer(改變遊戲規則的人)的作品給南安普頓綜合醫院,致敬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院方也表示,這幅作品將會放在醫院中直到秋季,屆時會將作品拍賣,款項用於幫助NHS(國民健保服務)。

黑白圖畫中的一點紅,醫護更勝超級英雄

一直以來,班克西經常用畫作來關心社會議題,像是去年聖誕節,他將長椅和雪橇、流浪漢及聖誕老人聯想在一起,將作品拍成影片,關心流浪漢問題,這一次,他送了一幅一平方公尺左右的畫作,希望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A post shared by Banksy (@banksy) on

整幅作品以黑白兩色呈現,畫中是一名小男孩手中高舉著一個護士玩偶,以南丁格爾形象為雛形,護士玩偶戴著口罩,穿著工作圍裙還披著超人披風,胸前一個紅十字是整幅作品中唯一的一點紅,畫面右下則是蜘蛛人及蝙蝠俠娃娃被丟進垃圾桶中,班克西藉此來表達,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時刻,超級英雄們派不上用場,偉大的第一線醫護人員是更勝於超級英雄的存在,向前線醫護致敬

根據BBC報導,班克西還留下1張紙條,「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即便它是黑白的,仍希望能帶給這個地方一點亮光」,希望能夠以自己的方式,提振眾人的士氣。

禁足在家,引來滿廁所的老鼠?

上月中,班克西在Instagram上傳了滿是老鼠的廁所照片,原來因為禁足令而不能出門的班克西,將歪腦筋動到自家的廁所,從圖片中可以看到,至少有8-9隻老鼠在廁所裡面大搞破壞,被踩爆的牙膏、馬桶上直接站著方便的老鼠、歪一邊的鏡子、還有準備偷拿口紅的老鼠,看起來相當逗趣,班克西也幽默的留下「我老婆超討厭我在家工作」。

 
 
 
 
 
 
 
 
 
 
 
 
 
 
 

A post shared by Banksy (@banksy) on

其中還有一個小小的巧思,鏡子反射到的牆壁上,出現了疑似是老鼠在計算居家隔離的天數,令人聯想到他的作品當中經常可以看到老鼠的蹤影,似乎也在暗示著所有人都期盼禁足令能早日解除,疫情快過去。

《耳膜被刺破的少女》被戴上口罩

班克西2014年完成的一幅街頭塗鴉,二創荷蘭著名畫家維米爾在1665年的作品《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恰巧牆上有一個警報器在耳環的位置,因此取名為《耳膜被刺破的少女》,在4月份疫情最為嚴重時「被戴上口罩」,雖然似乎不是他本人加工上去,但當時也引起不小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