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無聲的秘書長 民眾黨張哲揚為何選後休長假去了?

民眾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沒有參選2020總統大選,聲量也隨之滑落,在防疫舞台上,可伸展的空間也很有限,索性將第一線對外發言的角色交給副市長黃珊珊,幸好立院還有5席黨籍立委發聲,但是黨務發展卻顯得有點神秘,秘書長張哲揚選後沒多久就不見人影,更引來外界的好奇。

張哲揚去年10月卸下台北市府秘書長,轉任台灣民眾黨秘書長,當時柯文哲還笑說,台灣從來沒有公務員去當黨的秘書長,張哲揚退休轉任台灣民眾黨的秘書長「這會變成台灣政治上的傳奇」。張哲揚也笑稱,這好像是柯文哲開了一間新公司讓他玩,不管在市府或黨部,這角色就像是「管家婆」,期許自己要把庶務、後勤工作做好,讓參選人選得上、柯文哲做得愉快。

由於黨中央辦公室不大,民眾黨黨中央,身為黨主席的柯文哲連自己的辦公室都沒有,因此張哲揚曾說,今年要找間較大的辦公室。

民眾黨重心挪往立院

張哲揚當時的願望,並沒有成真,不但黨中央的辦公空間沒有擴大,文宣部、組織部更是直接併入黨團運作,因為除了執政的台北市,民眾黨目前可以施展拳腳的場域就在立法院,文宣部主任也由黨團副主任柯昱安兼任、組織則由立委蔡壁如操盤

黨內說起張哲揚請假的原因,總是支吾其詞,若是選後補休也沒那麼多假,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消息,黨的重心已挪到黨團,黨秘書長的功能形同遭到弱化,才是張哲揚請長假的主要原因。

張哲揚休長假期間,帶著夫人遊山玩水,登山、騎單車,體力相當好。(圖片來源/張哲揚臉書)

會不會歸隊端看柯文哲態度

只是時間一久,開始有耳語傳出,質疑張哲揚是否坐領乾薪。據悉,張哲揚婉拒柯文哲的好意,拒絕支薪,把稅後的薪水用信用卡或匯款都捐回去了。至於張哲揚何時歸隊?會不會歸隊?假單5月底到期,屆時端看柯文哲的態度而定

從公務體系退休的張哲揚,雖有強大的公部門行政經驗,但是政治性格並不強,對照其他政黨秘書長的選舉操盤、攻擊手角色,例如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張哲揚的定位明顯不同,可說是個無聲的秘書長。

加上柯文哲大膽用人,充分授權年輕的幕僚群去發揮,已逾65歲的張哲揚,「調性」看起來的確與整個團隊有點格格不入,請長假的背後,恐怕也有難言之隱。

黨中央低調後勤支援

大選過後,黨部更顯得沉寂,黨政平台會議也挪到黨團召開,外界不免好奇,黨中央是不是只剩空殼子。

其實在張哲揚請假之後,柯文哲另行安排北市府幕僚陳建璋出任黨副秘書長,除了原有的秘書後勤庶務,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辦理「國家治理學院」的活動與協助「政策智庫」的運作。

國家治理學院目前由媒體人出身的張清俊擔任學務長、吳怡萱擔任公關長,巡迴各地開課。「國政班」每月辦理一場,邀請政治前輩擔任講師,以培育領袖、傳遞理念、凝聚共識。「地方政治研習班」則以選區經營、選務為主,讓地方的後援會、有意參選的人士,都可以來交流。另外,也推出「實習計畫」,讓年輕人有機會接觸到立院、黨團的運作。在疫情過後,也會辦理青年營隊。

透過這些活動與地方的連結,也將是2022地方選舉的能量。

「智庫月刊」猶如軍火庫

政策智庫則由立委張其祿擔任召集人,並舉辦「政策諮詢會議」與各界連結,產出政策。智庫並編印研究通訊月刊,作為立委問政的強力後盾。根據獨家掌握到尚未曝光內容,創刊號主題聚焦「防疫與民生」,內容包括疫情後的隱患一一八大行業停業紓困之必要、醫警消行動防疫風險分析、疫情與台灣農糧生產、數位身分證與台北卡資安風險、尊嚴善終與安樂死等議題,極具份量。

選後調整組織運作再出發,幕僚形容民眾黨就像是個「新創公司」,柯文哲鼓勵團隊裡的每個人都盡其所能,提出新的點子、新的構想,設定自己要突破的目標,沒有意見就去做,發現問題就修正,這就是民眾黨的組織文化。黨團、黨部協力彈性運作的模式,這樣的嘗試是否能夠成功,市政、與立委的問政成績會說話,就交由民眾做判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