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KTV火災釀死傷 柯文哲消失4.5小時掀論戰

台北市長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26日發生火災,造成5人喪生、1人命危、54人送醫,台北市長柯文哲在4個小時後才趕赴現場,周末假日低調到外縣市的行程曝光,也掀起論戰。

柯文哲周六即南下參加民眾黨在高雄鹽埕區舉行的「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也出席。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台北市防疫旅館的行程,則由副市長黃珊珊陪同。

火災發生時,柯市長人在屏東

民眾黨當天還在臉書貼文,針對高雄氣爆二審逆轉,承辦廠商全數無罪,強調「該承擔責任的當事人,不該卸責。」呼籲雖然法院審理暫告一個段落,仍然要釐清各方責任,真正還給受難家屬和高雄市民真相與公道。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台北翌日也發生重大公安事件。但是柯文哲人在屏東,掌握火災訊息後,只好先請消防局長吳俊鴻坐鎮指揮,並請黃珊珊到場掌握狀況,本人則停止原訂參訪行程返回台北,趕赴火災現場已是下午3時半。

勘查火場後,柯文哲到馬偕探視傷患,還一度傳出該院收治20傷患僅4人願意收下慰問金,市府澄清說,院方是基於急診室人數管控及讓傷者妥善休息,所以未讓市長久待。

「不在這裡的人」掀戰

柯文哲未能在第一時間趕赴火災現場,遭質疑南下忙著造勢,為自己的總統鋪路。市議員王世堅辦公室主任沈志霖發文批評說,防疫期間,柯文哲、彭振聲、市府眾機要、顧問們,只留下黃珊珊,整個周末都在南台灣為可能的選舉「超前部署」,發展民眾黨黨務組織,周六先開班授課組訓黨員、周日再深入國境之南拔樁、拜廟⋯順便指揮、遙控災情。

面對蜂擁而至的抨擊,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臉書發文怨說,他接獲消息後趕赴現場,看到累癱的消防弟兄、受困民眾家屬、奮力傳遞正確消息的媒體,「但不在這裡的人呢?開始指責柯文哲不在台北」。

戴于文說,這些指責的人,「不知道的是市長第一時間掌握並直接指揮」。「不在這裡的人」開始質疑市府沒有為公安把關,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業者為了賺錢,偷跑施工,還把警報關閉,根本草菅人命,沒有將消防計畫送審。

柯文哲去枋寮做什麼?

柯文哲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一次從頭到尾說清楚,免得人家做各種揣測、攻擊。」

柯文哲表示,上禮拜,屏東枋寮鄉長陳亞麟上周來找他,反映疫情拖太久,農漁產品出問題,價格暴跌,但他想說,雖然餐廳關掉,平常還是要吃飯,怎會出問題。了解到石斑魚通常是在宴會使用,較少買回家料理,養在那要繼續餵飼料,供應量沒法減,但價格降太多,對方希望農漁產公司建立直銷系統,因為他周六要去高雄,所以順便去看。

柯文哲說,去就一趟路,有什麼問題就全列出來,這也可以說明,為何立委蔡壁如會跟去,因為還要處理海水供應站的問題。另外,枋寮6月要接管車站藝術村,希望台北市文化局、文化基金會幫忙媒合廠商。

柯文哲說,「周六去國政班,那是真的,後面這是市政的幫忙,故事就是這樣。」

枋寮鄉長陳亞麟說,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屏東枋寮參訪、交流,希藉台北市治理經驗可以提供給枋寮未來發展之新思維。(圖片來源/陳亞麟臉書)

我只是沒有拿麥克風出來講

由於柯文哲近來鮮少對外發言,包括當前最重要的防疫作為,大都由黃珊珊對外說明。柯文哲則說,「我們還是很認真在工作,其實我只是沒有拿麥克風出來講,防疫期間,政治口水太多,所以還是務實,實事求是,其實我每天自己在主持晨會,所以在這段期間,台北市政還是正常進行。」

柯文哲感嘆,「整個社會,重點不是你做什麼,重點是你廣告什麼,但我們是連任的政府,不需要做那麼多廣告、市政行銷,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務實地去解決每天的問題比較重要。」

台北市安排下午稽查錢櫃台北SOGO店之消防安檢設備,仍交由黃珊珊帶隊。向來具有高聲量的柯文哲減少曝光,也引發政壇諸多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