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三寶案出庭》何壽川與張晉源首度同台對質 氣氛劍拔弩張

金融司法

永豐金控三寶案自2017年6月爆發,前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以4億元交保後,至今已過了近3年,台北地院7日首度開庭,吹哨者、前永豐銀總經理張晉源也以檢方聲請傳喚第一位證人的身份出庭應訊,何壽川與張晉源兩人在法庭上正面對決。

此次開庭主要是由檢察官、被告(何壽川)辯護律師分別對證人(張晉源)進行交叉詰問。值得注意的是,前立法委員黃國昌一早也現身法院,全程都在旁聽席關注此案。

何壽川律師團控上海1788大樓投資案,張晉源早知情

回顧整起三寶案事件,台北地檢署偵辦查出,何壽川為了與三寶集團董事長李俊傑共同投資上海1788大樓,並指示旗下租賃等公司挪用公司資金,違法放貸三寶2億5400萬美元,並收受1200萬美金作為個人投資之用,依金控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何壽川等人。

檢察官一開始詢問張晉源,是否事前就已經知道有上海1788國際中心大樓的投資案,張晉源在庭上表明,當時在2009年擔任永豐金控策略長時,是由何壽川特助、永豐金資深副總的陳佳興帶了三寶集團董事長李俊傑等人向他解說此項目。

張晉源指出,當時何壽川請他評估該案,但他對於不動產領域並非專業,因此自己找來專業外部單位ATOS來評估上海1788大樓案。而當時評估報告則指出,以ATOS的角度評估,認為不是好的投資標的,且也將該份評估結果給何壽川。

但根據汙點證人、前三寶建設財務長黃緒宗向檢察官陳述證詞,第一次三寶集團與永豐接觸時,是張晉源帶著陳佳興一起來見李俊傑與自己等人。明顯兩邊說法有所不同。

吹哨人張晉源7日以證人身分出庭。(攝影/趙世勳)

張晉源否認因涉及鼎興案才檢舉三寶案

另外,何壽川辯護律師陳彥希在詰問中提及張晉源在2016年10月22日,因鼎興牙材案被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涉嫌違反《銀行法》起訴、聲押,後以300萬元交保,以及張晉源在擔任永豐金控職務期間,曾辦理出售子行美國遠東銀行案件。但檢察官提出異議,認為這些與三寶案無關,審判長陳思帆也提醒辯護律師不要牽扯到其他案件,而是應該著重三寶案。

「從公開資料看起來,證人在蒐集三寶案資料之前,就發生了鼎興牙材案以及出售子行美國遠東銀行,我們認為有時間上的關聯性。」陳彥希表示,因為要證明證人陳述的憑信性,因此要確定三寶案與其他案件的關聯性。

陳彥希指出,張晉源先在2016年11月21日向行政院檢舉三寶案,再利用2016年11月29日在鼎興案偵訊機會向檢察官檢舉三寶案,將讓人認為是利用檢舉三寶案向鼎興案偵辦檢察官爭取「特別優待」。

「我是依法來作證,陳述事實。」張晉源當場否認,他指出,這段過程中因為自己發現鼎興案、三寶案中有太多共同點,認為這是系統性犯罪,因此有義務向金管會請求調查,但卻不斷遭受指控與抹黑,對於證人來說,並非公平。

張晉源與被告律師一度淪口水戰,審判長急打圓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開庭是首度傳喚被告何壽川和證人張晉源當面對質,儘管何壽川庭訊中幾乎未發一語,但氣氛依舊是劍拔弩張

尤其何壽川特助陳佳興的辯護律師,因不滿張晉源數度以「不記得、沒印象」為由,律師直接暗酸張晉源「不記得的,愈多愈好」,張則當庭喊出「希望不要被人格式的攻擊」,兩人幾乎快要吵起來,直到審判長出面制止才化解緊張氣氛。

但辯護律師仍緊追,依照永豐餘土地開發部經理張金榜、黃緒宗兩人多次在偵訊時的供述,得出最早在2009年就先與張晉源會談,並評估1788大樓的投資可能性,如此說法與張晉源本人所認知的有所不同。

張晉源則在庭上反擊,「三寶集團融資案是我從事金融業數十年來最離譜的融資方式,基於職務進而調查與舉發案件,導致多人被起訴對我心懷怨恨,我舉發後,他們聯合說成是我主導這個案子,我不能接受。」

至於何壽川本人,則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簡短表示,今天開庭與正反詰問都很順利,「相信司法會還大家一個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