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壽川家族退出永豐金董事會 大股東葫蘆裡賣什麼藥?

金融圈

永豐金控將在今年5月中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就在3月20日,公司公告一份新一屆董事候選人名單,赫見何家董事全數退出董事會,包括何壽川的兒子何奕達、何壽川相當倚重的前財政部長邱正雄,甚至是現任的董事長翁文祺都不在名單之內,究竟這大股東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何家未列董事會名單,為官司纏身洗白?

攤開永豐金最新公告7名董事(含獨立董事)被提名人的名單,其中上誼文化實業提名兩名董事,分別是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思寬、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行遠投資則提名兩名專業董事,分別是曹為實(曾任台北富邦銀行資深顧問)、葉奇鑫(現任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其餘三名獨董則是薛琦、許建基,以及新任獨董候選人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

回顧三年前,何壽川因涉嫌三寶超貸案被收押,當時不但丟了永豐金董座大位,也讓百年永豐餘集團名聲遭受重擊,如今何家退出董事會,以專業投資人之姿回歸,一來不但能避免成為被攻擊的對象,二來也較符合社會觀感,甚至在漫長的官司期間,也能多少提高法官的觀感分數

一名熟悉何家的金融圈人士指出,這個例子猶如過去連戰家族也曾是永豐金前身北商銀的原始大股東,但後來至少檯面上已全面退出,主要原因是,這些政治身影在過去大多成為外界攻擊何家的武器;而此次何家退出永豐金董事會,某種程度不但是符合社會觀感,對外也能宣示何家已退居於大股東、專業投資人的身分。

「至少大多數的民眾看到這個新聞,第一印象是何家做了特別的事情,這對於公司治理評鑑會有加分,若公司治理評鑑加分,信評也會加分,某種程度來說,也對公司股價有正面幫助。」他說。

何家布局接班人選近年來並未積極,不如交給專業治理

其次,何家全面退出董事會也跟過去的接班安排有所關聯。據知情人士透露,何壽川之子何奕達雖然過去曾任職永豐銀行副董事長、永豐金董事職位,但何壽川對於何奕達接班一事並沒有太大的著墨,除了過去的董事身分以外,何奕達幾乎沒有實質上的經營、管理權,這恐怕也跟家族內部反對有關,使得接班之路遙遙無期。

在這樣的情況下,董事會上有沒有姓『何』的二代,對於經營權傳承幾乎已經沒有關係。

再者,若仔細看這次的董事名單,即便是何家未列董事會名單上,但包括兩名獨董薛琦、許建基皆已是熟悉的老面孔,去年上任的兩位董事曹為實、葉奇鑫也與何家關係相當不錯,再加上被提名的新任董事陳思寬是經濟學界大老、中研院士陳昭南之女,專精於總體經濟領域,形象清新,也符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力推的「金控去家族化」政策

一名金融業者則說,「這是既能爭取社會觀感、也符合主管機關的期待,而且實質掌控力也沒有下降太多,從外人來看,我覺得他這次處理非常漂亮,這是一個高招!」

何壽川家族仍是背後大股東

不過,即便何壽川家族退出經營權,但何家仍是永豐金的最大股東。據了解,何家從三年前改選後,一路持續加碼自家股票固樁以力抗寶佳,持股已拉高到逾20%;寶佳則持股約占7%左右。

日前,永豐金為了力抗寶佳陣營入主永豐金董事會,將席次從原本的9席降至7席,從過去經驗來看,若董事會只有7席,持股沒有超過15%,要拿下一席董事幾乎是沒機會。加上寶佳並未力爭提名董事,也等同是寶佳宣布退出今年的永豐金改選。

如今何家大股東大動作全面退出董事會,找來陳思寬出任國內第一位女性民營金控董座,能否讓大股東的手別介入經營、讓公司治理更為透明,相信還有待時間可以檢驗。

更多內容

吳斯懷爭議連國民黨都切割 政黨都怎麼處理失言不分區立委?

澳洲現場》一個週末暴增約745人 總理莫里森宣布封鎖禁令 國會休會至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