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該怎麼表述兩岸政策?維穩基調之外還有這2個想像

政治

蔡英文總統今天(8日)宣布520後留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相當程度為政府人事改組訂下主調,即微幅調整,施政方針等也不會有太大差異,且就職典禮不會循過往模式舉辦大型戶外活動,而是簡單隆重,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預計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後,就職演說與駐台使節覲見將至台北賓館進行。

蔡英文的8字箴言,仍然是主旋律

外界有部分人士關注蔡英文在兩岸方面的演說內容,也開始幫忙畫靶,但語調接近,若不是希望蔡英文向對岸釋出善意,不然就是「倘若不如此,就有可能是搞台獨」,有的人還說,「中華民國台灣」是關鍵字,對岸正拭目以待,擔心「台獨戴新冠」,猶如中共在台第五艦隊。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對於520後的兩岸關係表示,根據我方對於520後兩岸關係的一些研判表明,中共對台推動落實習五條,以及加大融合統戰的策略,應不會有所改變,因此陸委會將持續就中共的軟硬兩手政策,以及意欲達其推動統一目標的相關措施,做好研判。

邱垂正指出,台灣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而堅定」,呼籲陸方理解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兩岸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並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摒棄威嚇、打壓,務實與台灣推動兩岸關係新局。

民進黨需要兩岸關係正常化決議文嗎?

據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及台灣統派人士,仍期待或希望藉由壓迫,讓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不過,蔡英文在4年前即沒有提到九二共識,4年後也沒有更合理的條件提九二共識,而且對中國而言,九二共識只有承認與不承認,但蔡英文過去選擇第三種說法,「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

綠營人士對於蔡英文新任期的兩岸政策指出,除了「統一」,不論台灣、尤其是民進黨政府做什麼、說什麼,都會被中國視為台獨,與其如此,不如做台灣該做的事,回應九二共識變成徒勞無功之事,中國對台「務虛」而不「務實」,也就不用浪費唇舌。

有泛綠人士指出,蔡英文520續任且兼任民進黨主席後,或許可以思考在黨內推動制定「兩岸關係正常化決議文」,經由黨內討論,讓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符合現實動態。

另一方面,是讓對岸主政者認知,兩岸關係不應片面聽信台灣某政黨或某政治立場言論,中方人士對民進黨的偏見,不能一概而論是民進黨的觀點與做法,讓中國全面接觸台灣各種力量與聲音,是「正常化」的主要目的。

蔡政府可以推動兩岸關係法制化

亦有泛綠人士建議,蔡英文不妨提出類似「兩岸關係法制化」之說,內涵是兩岸現階段的交流,應該對彼此的「法制」及「制度」相互尊重,具體作法之一,可以向中國提議兩岸互設「辦事處」或「辦公室」等,兩岸互派駐台與駐京代表,直接與國台辦、陸委會,或其他部門溝通,避免長期以來經由中介人士傳話,產生誤導或錯誤解讀資訊的情形,避免誤判。這也是國民黨、民眾黨及其他想與中國交流的政黨,也會遇到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接受媒體受訪時說,兩岸關係上還是會以「維持穩定」為基調,不主動挑釁。未來如果可以,台灣還是願意跟中國保持穩定交流,不希望兩岸劍拔弩張。

問題是,國安局長邱國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都指出,越接近520,中國對台的施壓只會越大,網攻也會越頻繁,邱國正說,共軍以往有繞台舉動,頻次可能會增加,而我方對於中國的疫情輿情反應「有些不合他們(中共)意」;加上陸委會、外交部與中國的互槓,仍沒有緩和跡象。

中國把兩會安排在520隔天,政界人士認為,或許只是一部分巧合,習近平也可能不會對蔡英文的講稿有什麼評論,因為兩岸再壞也就是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