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人民日報》法國巴斯德學院專家報告證實新冠病毒源自中國

國際

法國最新報導再次證實新冠病毒來自武漢跟中國,而且法國新冠病毒零號病人首次出現時間,比中國通報第一例確診早了20天。

首先,法國31歲的世界冠軍田徑運動員埃洛迪.克魯維爾(Elodie Clouvel)表示,她和搭檔(另一位運動員)於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漢的世界軍運會上都感染新冠病毒。

她也說:「不只她們染病,世界軍運會上許多運動員病得很重。我們最近與一位軍醫聯繫,他告訴我們:『我認為你有這種病,是因為代表團許多人都病了。』」

法國代表團去年10月參加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事運動會,當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0名運動員參加該比賽。

巴斯德學院洛里埃出面駁斥《人民日報》的報導錯誤

第二,法國巴斯德學院4月底公佈一份研究報告,其負責人是巴斯德學院基因核糖核酸病毒進化基因組研究員艾蒂安.西蒙.洛里埃(Etienne Simon-Lorière),他5月7日接受法廣訪問時表示,新冠病毒(又稱武漢病毒)最早來自中國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只是它的傳播途徑尚不明確而已

他會接受媒體專訪,主要是為了澄清之前中共官媒「顛倒黑白」的報導。例如,中國《科技日報》率先在4月30日引述巴斯德學院的報告報導說,法國的新冠病毒並非直接來自中國。

隨後,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5月3日同樣報導說: 法國疫情由本地流傳病毒毒株引發,該文章聲稱根據巴斯德學院4月28日公告以及來自《回聲報》的報導說:「法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由一種在本地流傳的來源未知的病毒毒株所引發。」

《法廣》針對中國多家媒體採用「法國疫情由本地流傳病毒毒株引發」,詢問洛里埃:「這一標題與你的報告的內容符合嗎?」

洛里埃:不確定傳播路徑,但確定病毒來自中國

洛里埃回答說:「不符合,這是不正確的說法。我們的文章提出的問題是目前我們所掌握的資料,並不足以確定病毒從武漢傳播到法國的路徑,所以我們其實不知道病毒究竟是如何抵達法國的!」

他解釋:「當然,有幾種可能:或者病毒直接來自中國;或者從中國途徑義大利抵達法國;或者從中國途徑另外的國家例如黎巴嫩等沒有基因測序的第三國之後再抵達法國。但病毒最早來自中國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只是它的傳播途徑尚不明確而已。」

《法廣》問說,「也就是說,你的研究有沒有提到新冠疫情可能來自法國本土的病毒所引發?」

洛里埃回答:「沒有,沒有在任何地方提到這種可能。」

巴斯德學院要求《回聲報》撤改錯誤的標題

洛里埃也說,「《回聲報》文章的內容經過我的核實,但是,最終刊出的標題不知甚麼原因被改成這樣,標題是不正確的。巴斯德學院已經要求《回聲報》撤改『法國的新冠病毒可能不來自中國或者義大利」的標題,希望他們儘快修改。」

洛里埃繼續說明,「我們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尋找病毒在法國傳播的路徑,研究病毒是如何從別的國家傳入法國,病毒的最終源頭國家當然是中國,這一點上不存在任何疑問。」

他說,「我們將巴斯德學院採取的病毒基因序列與全球共用資料倡議組織(GISAID)資料庫擁有的基因序列組進行了對比,從而試圖劃出病毒演變樹圖譜。

95%在法國傳播的新冠病毒屬於其中一株

「我們由此得出的結論是:首先,新冠病毒通過多種路徑傳播至法國。最早是直接通過中國與義大利,那些來自武漢或者去過武漢或者義大利的人傳播病毒,政府隨後採取的隔離措施十分有效,因為上述病毒的傳播已經被切斷。」洛里埃指出。

「其次,95%在法國傳播的新冠病毒屬於國際對病毒分類中三種分枝(clade)之一,而在歐洲絕大多數國家病毒的三種分枝都同時傳播,這是法國疫情的一大特點。」他說。

根據另一家法國媒體《The Local》報導,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的國家呼吸道病毒參考中心的研究人員於1月份開始對這種病毒株的基因組進行測序。

法國第一波疫情與中國旅行史有關

分析1月24日至3月24日在法國收集的大量患者樣本,並觀察不同株病毒、它們之間關係以及在法國傳播不同株病毒的樣貌。他們還通過與歐洲、亞洲和美洲的科學家合作將此與國際數據進行比較。

他們發現,自1月份以來,法國境內新冠病毒就一直傳播,患者多數為輕症或無症狀,而三月份才開始大量通報病例。

法國爆發兩波疫情,第一波在1月下旬和2月初在法國確認12起病例,所有這些病例都與中國旅行史有關。然後,在2月下旬義大利爆發嚴重疫情的幾天之內,法國開始通報第二波大量病例,大多數初期病例和義大利旅行史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