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洗衣粉!日本花王集團合作開發出VHH抗體可望阻絕新冠病毒

生物科技

日本家庭用品製造商花王(Kao)股價5月7日和8累計上漲4%,因該公司宣布,已和其他機構共同開發出可抑制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的抗體。

花王集團通過合作夥伴關係開發的VHH抗體源自駱駝科動物,其大小只有正常抗體的十分之一,而且生產成本較低。

三方研發人工合成VHH抗體

花王與北里大學、埼玉大學附屬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Epsilon Molecular Engineering(EME)的研究人員5月7日共同宣布,他們希望這一發現,能夠幫助開發出治療新冠病毒的解藥和篩檢試劑。

清潔劑、洗髮精製造商花王長期累積技術,培養微生物製作出洗滌劑。在這次三方聯合研究當中,花王使用EME公司的技術,篩選出VHH抗體的基因序列信息。然後與微生物合成產生新抗體,而北里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新抗體,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增殖。

北里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小組說,他們利用人工方式生產這種中和抗體,實驗室的測試證實,人工合成抗體能阻止新冠病毒感染測大多數細胞。當細胞被病毒感染時,將中和抗體注入人體,抗體可以跟病毒結合,將病毒「封鎖」在細胞表面受體蛋白質裡面,不讓病毒進入細胞。

VHH抗體能阻止新冠病毒感染人體細胞

北里大學教授片山和彥(音譯)說:「用抗體生產藥物是一種新方法,如果付諸實踐,它將為疾病的治療提供更多選擇。」該研發小組計劃與製藥公司合作進行動物試驗和其他必要的試驗。

這一個重大發現代表日本參加尋找解藥競賽的最新成果。美國5月初核准瑞德西韋(remdesivir)急用許可後,日本厚生省周四批准美國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成為日本第一個正式批准的新冠病毒(COVID-19)治療藥物,主要治療重症病患。

美日已批准瑞德西韋急用許可

在周四上午的新聞發布會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批准瑞德西韋上市後,日本與製造商將進行協商,設法確保藥物供應順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也希望在5月底前批准Avigan用來治療新冠肺炎,這是一種由富士軟片子公司開發的抗新冠病毒藥物。

Avigan通常稱為「法匹拉維」(favipiravir),當初在2014年即在日本獲得批准,用於治療新型和舊型流感,但其抗新冠病毒的功效高低仍未確定,目前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