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簡約上路 蔡英文免於跛腳的三大關鍵因素

民進黨

蔡英文以民選史上最高票連任總統,帶著逾817萬選票的託付,新任期將於520上路,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擊之下,防疫、紓困、經濟振興都是挑戰,低調出發的背後,還要擺脫第二任期「跛腳」的宿命,以穩住政局。

520撙節抗疫

總統府11日公布就職典禮規畫,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說,就職典禮是國之重典,也是人民檢視民主成就的場合,但今年遭遇全球性疫情挑戰,為兼顧防疫與典禮簡單隆重,活動做了因應調整。

丁允恭指出,5月20日當天上午9時,新任總統與副總統將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宣誓典禮完成後,前往台北賓館,10時於戶外空間,由總統發表就職演說,隨後在台北賓館接見各國駐台使節。

丁允恭說,因應國際疫情,所以今年沒有邀請來自海外的貴賓,友邦與友好國家政將以拍攝影片的方式表達祝賀。今年也不辦理國宴,改為致贈嘉賓本土農特展品的禮盒。

感謝「防疫國家隊」辛勞

因為規模縮小、場地的限制,丁允恭說,許多熱情的朋友無法一同參加,府方致上歉意,感謝大家體諒。另外,歷年會有許多民間人士、社會團體在報刊購買廣告致賀,「向大家報告,好意都接收到了,但希望在疫情期間,大家能撙節資源,用於照顧勞工、弱勢或國內消費」。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會出席總統就職演講,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說,台北賓館的賓客主要包括卸任正副元首、五院院長與副院長、軍方代表、主要政黨代表、縣市首長、各國駐台使節代表,並邀請「防疫國家隊」參加,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賓客人數掌控在200人左右,邀請函今天會寄出去,須待回覆。

主視覺4軸線曝光

就職典禮簡單,卻深具意涵。負責統籌、規畫就職典禮活動的文化總會也公布了主視覺設計, 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本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品的以「綻放」、「民主」、「就位」、「方向」4個概念做為主軸,延續此概念,並延伸設計色彩,以活潑鮮明的調性、著重呈現憧憬未來的感受,結合「民主光榮」、「世代共榮」、「人民偉大」、「世界同行」4大主題發展出就職典禮主視覺,傳達總統穩定帶領台灣,邁向更好未來,往一流的國家邁進。

總統就職典禮賓客的伴手禮袋、禮盒、邀請函、貴賓證、媒體證。(圖片來源/文化總會)

就職儀典準備就緒,就等520演說鳴槍,但是新氣象的背後卻有其侷限,礙於無法再選連任,而存在著權力「跛腳」的可能,政黨高層分析,未來將受三大關鍵因素影響。

執政團隊要夠強

「首先是執政團要夠強,若是內閣有成就,光芒自然會分享到總統身上。」黨政高層說。

當前的要務就是面對疫情的挑戰,雖然避免了大規模社區感染,但如何化解紓困案的爭議,以及接下來的振興經濟,情勢嚴峻,有賴蘇內閣的表現。

蔡英文已在上周召開記者會,邀請蘇貞昌繼續擔任行政院長,同時交付「度過疫情、振興經濟、照顧人民、深化改革、均衡建設」等5大任務,兩人更在母親節當天會面,就未來政情交換意見。

黨政高層表示,基於施政的穩定、政策的延續,需要有經驗的團隊繼續來進行,內閣可能變動的幅度不大。黨內也呈現出團結抗疫氛圍,近來甚少出現人事負面的討論,黨內各方權力蠢動算是暫時穩住了。

2022要打勝仗

同時,蔡英文也將於520回任民進黨主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帶領民進黨征戰2022的地方選舉。黨政高層說,台灣的政黨或政治人物,很難長期持續受到人民信任,例如民進黨在2016選舉再度贏回中央政權,但在2018年地方選舉潰敗,2020又再次取得全面執政,民意變化非常快。

他認為,提前布局跟黨內的團結非常重要,任何分歧都應該尊重蔡英文的領導,2022才有可能贏。贏得下屆地方選舉,蔡英文的地位得以維繫,自然就不會提前跛腳,「要是跟2018年一樣,不要說總統跛腳,全黨也都跛腳了」。

由於民進黨在地方的執政縣市僅剩6席,要如何界定2022的勝敗,黨政高層說,民進黨在2014取得13+1(台北市長柯文哲)席,要再達到那樣的高標,恐怕有點難度,因為民進黨執政的屏東、新竹、基隆、桃園都已屆滿,「新人要上得去,這是大學問」;而國民黨在新北、台中、宜蘭、彰化、嘉義市等地都是競選連任,「除了必須派出更強的人,更要提早布局,才能拉下這些具有連任優勢的席次」。

不陷入2024總統人選之爭

若能贏得2022選舉,蔡英文得以保有聲望進入「後小英時代」,又是一番新局面。黨政高層說,這時要注意的是,下屆總統大選,黨內若是出現競爭,蔡英文應以她的高度,「調解競爭,而不要陷入競爭,就比較不會跛腳」。

締造選票新高、兩度全面執政記錄的蔡英文,如何終止兩年一次的選舉鐘擺,進而延續民進黨政權,怎麼看,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