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侯友宜通電話釋疑 新北第一批420人領到萬元紓困金

紓困

萬元紓困之亂延燒至今已經一個星期,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親上火線,喊出「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不僅無法滅火,還讓不少公務員被迫在母親節加班,進而引發新北市與衛福部的論戰,甚至連隔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來「湊一腳」,狂酸新北市長侯友宜把九千多份申請書送到衛福部「擺明就是逆時中」。

今(11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昨晚他與侯友宜已經親自通電話,侯表示將收回自審,「新北市願意把責任擔下來我們也很感謝」,雖然認為來來回回花時間沒有必要,但新北市要收回自審也會跟它配合,回歸行政流程,才稍稍緩解中央與地方的衝突,目前衛福部已完成6059件資料鍵入工作。

衛福部、新北市誰誤會了?

為了趕發1萬元的紓困金,新北市政府在上周五(8日)接近下班時,將55箱共9301件的擴大紓困申請送交衛福部審查,先遭到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楊錦青批是錯誤示範,陳時中也說,有些案子看了就知道不會過,讓在防疫一向受肯定的侯友宜捲入輿論風暴。

不過,新北市政府也有滿腹的苦水,侯友宜還寫信給所有公所第一線人員,強調「絕不是意氣之爭」。

侯友宜信中寫道,新北市從頭到尾都是「奉中央的指示辦理」,行政院說,「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新北市將經過初篩的案件送衛福部,衛福部又改口要由「地方審核」,那我們就來審核,從寬認定,希望趕到下周一陸續發放。

陳時中解釋,政府還是有一定的行政流程在,審查上也會有一些模糊空間,但希望盡快幫助弱勢的人,所以才表示地方在准駁上不需要擔負准駁之責,地方政府本來就有該做的事情,只是「地方的准駁萬一有甚麼問題,這責任中央來扛,不要讓基層公務人員來扛這樣的准駁之責」。

蔣萬安再批蘇貞昌

這筆萬元紓困不多卻有可能是困苦人家的救命錢,為了成為及時雨,中央與地方都強調要從速、從簡,卻苦了基層公務員,不只陳時中表示,衛福部上百名員工母親節被叫來加班,侯友宜在信中強調,公所有人忙到凌晨三、四點,包括六、日甚至母親節都無法好好休息。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先前批評蘇貞昌沒有肩膀,今天再批蘇貞昌「道歉還沒有講清楚」,直言這次新北市的事件就是中央到現在還沒有規劃清楚、變來變去造成的,包括蘇院長說,「中央審核、地方免責」。

蔣萬安指出地方審查的困難,現在的標準是用今年1至4月的家戶平均收入、家戶總從款來計算,但只能查到108年的財稅資料查,中央都沒有要怎樣叫地方去查。

連中央都沒有的資料要地方審?何啟功:根據去年資料與切結書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目前掌握到的當然是108年的,如果他108年的存款都已經不足了,絕對會先通過,因為今年的狀況更糟糕。

此外,侯友宜也透露,是因為新北市向衛福部表達地方之困難,中央才優化了作業系統,整合了108年的財稅資料。

蔣萬安又質疑,申請標準還包括要查申請人的共同居住人,與戶籍謄本可能有出入,地方怎麼查?何啟功也只能回,「民眾在填寫資料就要寫他跟誰居住在一起的事實」。

蔣萬安批評,中央要求的審核標準,有基本生活費、存款、實際共同生活人數等,但現在又說民眾如果沒資料簽切結就好,那定這些標準有意義嘛?

雖然何啟功強調,最後審查一定會是按照這些標準,但其實何在回答時也不斷強調要民眾據實填寫,後續會在與其他部會勾稽,但若民眾填寫不實,後續的追討何嘗不是又一道行政手續。

「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這句話錯了嗎?

根據何啟功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受理62320件、真正有核定的件數為738人,金額約1016萬,為了避免民眾重複領取,每天都會與各部會勾稽,但因為其他部會資料不一定會到位,所以6月底會再重新勾稽。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宜今日表示第一批已發出420人,占總核定人的56%。

不過,陳時中相信民眾重複領取這次的擴大急難救助與其他紓困補助的機會不大,因為還是會先進行審查,包含有無其他社會保險、有沒有領到其他紓困、存款金額或者他直接寫他收入很高也會排除。

此次的萬元紓困之亂,從4日蘇貞昌宣布即日開始辦理後,人潮湧現區公所開始爆發,讓侯友宜霸氣喊出,「公所從寬認定有事我負責」,之後蘇貞昌再開記者會,侯友宜又因蘇的「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這句話,火速將文件送往衛福部,動作之大招致批評。

但中央身為制定規則的人,為了讓需要的人能及時拿到紓困金,在資料不全的情況下採切結書,雖然便民對講求依法行事的公務員來說亦是種困擾,陳時中先前盼用「紓困之苦」取代紓困之亂,是苦還是人為引起的亂,以陳時中常言,很多是回過頭才知道當時是做還是錯,「時間會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