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讚新北兵推面面俱到 雙北防疫部署看來侯友宜又得分

地方防疫

新北市防疫超前部署,20日上午舉行了第三階段的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模擬新北市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必要實施的擴大管制措施作為假想,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力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到場指導。

以人口最為密集的板橋、中和發生社區群聚感染,屆時市府的目標為「高度管制,低度活動」,民眾需要「禁足」21天不得外出。

上週零確診,「兵推」飽受抨擊

這個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將新北市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設定為模擬情境,且疫情破口設定為人口最密集的板橋、中和,市府將採取「高度管制、低度活動」模式,新北市29個行政區,除必要公務警消人力及獲准外出採買物資民眾,其他都待在家「禁足21天」,相關商業活動也必須停止。

對於這個「禁足21天的規定」,侯友宜表示,視疫情情況決定是否延長。

六都防疫民調新北奪冠

由於放出兵推消息後,引起各界討論,其中不乏好奇台北市是否跟進,然而在上週有3天沒有增加確診數,讓民眾小小鬆了一口氣,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台灣疫情整體狀況穩定,桌上演習成本比較低,要多做他沒意見,但實兵封城演習就不贊成,讓侯友宜的兵推顯得有些小題大作,引來許多民眾抨擊。

只是《遠見雜誌》在17日公布了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以88.3%的高滿意度奪冠,顯然新北的超前部署頗受民眾肯定,台南市長黃偉哲82.1%緊追在後,受到媽祖之亂影響的桃園市長鄭文燦76.6%拿下第三

原本外界抨擊侯友宜的兵推有誇大之嫌,不過上週末爆出敦睦艦隊官兵確診人數爆增24人,各地方政府公布其足跡,再度引來民眾恐慌,而新北市的兵推如期舉行,反而備受關注,也受到場指導的張上淳讚許,幾乎面面俱到,雙北部署看來又是侯友宜得分。

北部4縣市到場觀摩

侯友宜受訪時表示,市府團隊不敢有絲毫鬆懈,防疫等同作戰,只能「過」,不可「不及」,參考了國內外疫情發展和反應措施,同時評估新北市整體人口結構及各項民生需求等,將防疫分成三階段。

前兩階段主要是現在配合指揮中心在做的,口罩實名制、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大眾交通運輸強制戴口罩、觀光景點人潮管制,以及將相關追蹤情形放大的社區範圍,對輕重症患者進行分流等等

而第三階段則是本次兵棋的主軸,參考歐美國家及韓國、新加坡等國的防疫措施,市府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及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令規定精神作出規劃,目標阻斷城市大規模的社區傳播,共15議題45項目,分為擴大管制初期、擴大管制執行期間及撤除擴大管制階段,各單位當下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支援相關物資等作為。

張上淳讚面面俱到

張上淳針對此次兵推發表看法,認為新北市各局處預先將很多情境都設想到了,幾乎是面面俱到,所有每個時間點,從準備期、執行期到後續的復原期,這些設想的作法不一定真的可行,但兵棋推演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這些做法可能遇到的狀況跟困難,提前準備好並有更多時間能夠想怎麼解決。

也因為新北市幅員廣大,與新北市接觸往來密集的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都派代表觀摩,而除了表明不會跟進的台北市之外,六都中台南市長黃偉哲及一夕之間因為敦睦艦隊官兵確診暴增9個確診案例的高雄市韓國瑜紛紛表明可能跟進。

韓國瑜宣布跟進新北,黃偉哲:不能不做最壞的打算

敦睦艦隊24人確診,到過台南市的有2位,又看到今天新北市政府進行擴大管制兵棋推演,黃偉哲表示,還需要再考量,因為「不能不做最壞的打算」,不過是不是要做到實兵演練或在戰情室、兵棋室推演,則需要進一步評估與規劃之後再做決定。

而一夕暴增9例確診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擔心敦睦艦隊無症狀感染者成為未爆彈,喊話中央將住在高雄的官兵名冊提供高市府,要馬上開始部署,強調贊同侯友宜的作法,並宣布跟進新北市做社區感染防疫演練。

更多內容

為何國防部「超時中」部署還能搞出國軍鑽石公主號?

朝野砲轟磐石艦淪防疫破口 海軍前艦長:盼總統呼籲不惜代價治癒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