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自動販賣機超前部署得分 柯文哲卻因大嘴巴又被扣分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好不容易在防疫上有個亮眼的超前部署,領先各縣市推出口罩自動販賣機,卻因一句「看到大家排隊買口罩我受不了!」而大打折扣,因為機台上線翌日,自動販賣機前冒雨排隊的人潮也沒比藥局少,搞得北市府有點尷尬。

柯文哲相當重視口罩自動販賣機的推出,上周三先行預告,台灣的自動販賣機技術很成功,周六會給大家看,以台灣ICT(資訊通訊)的技術,應該做得到。

自動販賣機能解決的問題有限

機台亮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到場表示肯定。因為中央抱持的態度是,只要是符合口罩實名制的精神,保障資安,都願意合作,嘗試有更多元、更方便的管道,讓民眾購買取得口罩。

但是柯文哲快人快語,雖然反映的是排隊所引起的民怨,但講這話的時間點不太對,因為在沒能百分百滿足在地民眾需求之前,只要是實體購買管道,口罩一上架,還是會有排隊人潮。

而且自動販賣機能解決的問題相當有限,雖是增加購買管道,但仍跟藥師一樣,需要事前分裝,需要排隊插入健保卡購買,也需有人在現場導引,賣完仍要等待補貨;因為設置地點的限制,販售時間也不是24小時;機器也有維護的問題等諸多限制。

也因此,中央並沒有急著領頭去設自動販賣機,而是有節奏地從藥局的開賣、網路預購,逐步去解決排隊的問題,接下來更將開放直接在超商預購。

發言搞錯重點急修正

一句失言,壞了一樁利益良善的構想。口罩販賣機上線4天後,柯文哲受訪時,趕緊把排隊的焦點轉移到扶植新創產業上。

媒體詢問口罩自動販賣機是否能在下周,如期在12個行政區全部上路?柯文哲說,試賣第一天賣出200多份、第二天400多份、第三天達到1000份,昨天1173份,很多東西上線還是要做實驗,目前這套的技術ok、沒問題的。

柯文哲強調,台北作為一個創新城市,更重要還有扶植產業角色,把口罩販賣機當作新創事業試辦,若機型都不變,成功後要佈置到12行政區,那很快,可是還是希望過程中,帶動整個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

全面上線時程更謹慎

由於是試辦,也發現到問題,例如使用悠遊卡購買的感應與健保資料庫連線流程的設定不當,有可能出現超買的現象,除了事後補登,也讓台北市的腳步緩了下來。

柯文哲說,機型、控制器的配對,還有健保庫資料的連結要再測試,若是機型、控制器、串接軟體採用同一套,那很快,下周就可以上線,但因這次還有扶植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目的,「所以不打算只用一種機型」。

柯文哲並改口說,「而且現階段每個藥店口罩也賣得還好,只是讓它更有效率、排隊時間更短」,所以不是那麼急著要同時12行政區全部上,所以會分階段上。

防疫戰略有自己的堅持

口罩機失言,引來部分網友的酸言酸語,但在防疫作為上,柯文哲仍有著自己的堅持。台灣14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但柯文哲主張,「境外進來應全部集中檢疫」,在本土案例很少的情況下,境外又能有效阻絕,於台灣本島內的防疫措施就可以降溫,不用那麼嚴格。

柯文哲強調,現在是地球村,除非台灣採取非常嚴格的邊境管制,不然我們永遠就會在危險當中。只要全世界沒解決,邊境管制就不能結束,「要嘛有效邊境阻絕、要嘛國內能有效防止散播,兩個戰略」。

演習也與侯友宜不同調

柯文哲在上個月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會面,商訂雙北合作防疫事項,但僅達成10項共識,在其他的防疫作為上,還未能全面同步。

侯友宜預計在下周一,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機制」進行封城兵棋推演,柯文哲認為,台北市牽涉很多中央機關,不可能封城疏散時;而且在疫情下降的情況,「搞大規模實兵封城演習,我個人是不贊成」。

一直未能在防疫作戰上有妥適演出的柯文哲,因副市長黃珊珊身體不適,只好自己每天站回第一線受訪,但最大的問題仍是他慣有的率性講話,不管是減少曝光或是靠著隨行幕僚「戳戳」提醒,都非長久之計。

更多內容

富比世讚揚台灣防疫 蔡英文與梅克爾等並列最佳7國女性領袖

LV訂製款!法精品巨擘贈巴黎6醫院防護衣 每周產10萬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