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防部「超時中」部署還能搞出國軍鑽石公主號?

政治

毫不意外地,國軍終於爆發了新冠肺炎疫情。而且這一爆,讓台灣過去幾個月的防疫努力全部破功,舉國又陷入一陣恐慌,對醫護士氣更是重大打撃。

目前陽性率7%,未來絕對不只這數字

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值得各界深究。國軍原本是防疫急先鋒,是國家最大支柱,現在反而成為拖累疫情的大漏洞,國軍的榮譽金招牌完全落漆,讓圓山大飯店大大的ZERO 黯淡無光。雖然截至目前有24人染疫,陽性率僅佔7%,但以先前各類郵輪船艦感染比率的經驗,未來絕對不只這個數字。

其實,國防部長嚴德發早在2月20日左右就已經下達了全軍禁出國令,一切作為都「超時中」,但後來怎麼又自打耳光,捅出個這麼大的樓子?

海軍敦睦艦隊出海主要有兩個任務,一是出國做公關、宣揚國威,讓世界各國、尤其是邦交國看見台灣;二是海軍官校應屆畢業學生的畢業實習軍艦上生活及海上操演訓練。

疫情非常時期還硬要出國做公關?

大家並不反對海軍官校同學在海上的實習課程,但他們大可以在台灣附近公海練習操演,在海上要待個幾個星期、幾個月都不是問題,這樣也可以達到實習的效果。

但是在這個非常時期,還要去其他國家做公關就有點白目了。整個軍方幾乎都在禁足中,全國民眾也都戰戰競競自我健康管理,獨獨海軍敦睦艦隊去當四海遊龍,逍遙出航好不暢快!

偏偏在帛琉下船四處參訪,把自己弄成國軍鑽石公主號。而帛琉原本是宣稱沒有疫情的國家,這下子,搞出個無頭公案,甚至是國際醜聞,到底是帛琉把疫情傳染給海軍?還是邦交國中華民國的海軍水手把武漢肺炎疫情帶到帛琉?這種羅生門劇情,對兩國邦交會有促進作用嗎?

「國軍鑽石公主號」會不會害帛琉零確診破功?

國軍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本在情理之中,並不意外。但是竟由海軍敦睦艦隊把疫情帶回台灣,而且是在全軍早已「超時中」下達禁止出國命令之下發生,則是令人無法諒解。

現在已經搞到連國防部長、參謀總長、海軍司令都必須同時居家自主隔離,這是何等嚴重的國安危機。而且參謀總長黃曙光還在風險期間曾經跟總統一起開過會,讓國家元首暴露在潛在風險之中,更是不可原諒。

現在應該要認真追究的是,敦睦艦隊在出海之前整個政策的審定過程中,有哪些人參與決策?是由誰裁示?

除了帛琉,還停了印尼?

令人值得玩味的是,現在國防部把責任推給「強勢」的外交部。但國防部自打嘴巴,違反軍令,也沒有把「防疫視同作戰」這句話放在心上,沒有人告知疫情指揮中心敦睦艦在這時候出任務。現在出了事,卻要疫情指揮中心收拾善後,連做疫調都出現「誠實」問題,這該如何是好?

更何況,這次敦睦艦隊真的只有停靠帛琉?據指出,敦睦艦隊除了停靠帛琉,還停靠了非邦交國印尼;但這些事,如果蔡英文總統沒有授權,國防部是不會主動告訴陳時中的。不過,對於《信傳媒》的求證,海軍司令部正式否認本次敦睦艦隊到過印尼。

這件事總該有幾個人出來負責任吧。還是「甩鍋」運動將來也是國軍必備的體能戰技?如果事涉機密不能講,那艦隊回到高雄,就應該嚴守從境外回國要做14天居家隔離,或是集中檢疫的規定,才不會讓台灣好不容易築起的防疫邊防破功。

更多內容

軍方3大高層居家隔離是國安危機 藍軍建議蔡英文快篩確保安全

一次掌握》北至基隆南到屏東 磐石艦24確診官兵 全台活動足跡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