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3大高層居家隔離是國安危機 藍軍建議蔡英文快篩確保安全

政治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24名官兵確診染疫,軍方立即成為箭靶,蔡英文總統本月9日在該艦返抵左營軍港時,曾在碼頭岸上向官兵揮手致意、未登艦,國防部表示,蔡總統至少保持5公尺社交安全距離,無任何遭感染隱憂。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建議,與參謀總長經常近距離互動的三軍統帥,是否應快篩確保安全?

總統府相關會議防疫措施採高規格

在磐石艦隔離6天之後的4月16日,參謀總長黃曙光曾赴總統官邸參加例行會議,讓外界遭疑蔡英文的安全。總統府對此表示,當日會議之座位,皆間隔1.5公尺以上社交距離,與會人員並全程配戴口罩,事先量測體溫,進行手部及鞋子消毒,會議場所及設備更高頻次進行消毒作業。

府方表示,總統相關會議的防疫部署,都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業指導,從嚴安排。總統府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後,指揮中心研判風險雖然相對較低,但為求慎重,將請醫療團隊更嚴密關注總統的日常健康狀況。

蔡英文對磐石艦染疫表示遺憾,要求國防部應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疫調,調查小組應詳細釐清過程,已造成防疫缺口就要坦誠以對,絕不可以再有任何疏漏。

國防部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配合疫情中心調查,軍政副部長張哲平擔任組長,並納入總督察長室、軍醫局、政戰局、法律司及海軍相關部門,釐清任務執行全程各項防疫作為,「誠實面對、絕不隱瞞」。

為何堅持出航?為何習慣不戴口罩?

現在的關鍵是,要查出海軍官兵的染疫源頭,帛琉、關島,還是左營?是否有其他秘密任務?為什麼官兵在艦上及下船後,均習慣不戴口罩?國軍的管理是否鬆散,把疫情指揮中心的警示當成耳邊風?國軍健康教育是否出現嚴重漏洞?軍方長期的陋習-「隱瞞」,何時才能導正?

此外,國民黨立院黨團指出,海軍官士兵為執行上級交付任務,受命出航,卻感染新冠肺炎,已影響國軍戰力,「國防部長、參謀總長、海軍司令同時必須居家自主隔離,這是何等嚴重的國安危機。」

敦睦艦隊出發前,行政部門已公告暫緩公務人員出國,為何國防部堅持讓敦睦艦隊出航,是誰下的命令?國民黨團還質疑,敦睦艦隊回國過程中,出現艦上官兵可能染疫的狀況,回國後為何還如期舉行大型集體活動,廣邀軍政高層出席,導致海軍及國防戰力瞬間癱瘓。

海軍參謀長:沒有欺騙的意思

事實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上周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敦睦艦隊官兵身體狀況是否有問題?海軍參謀長敖以智答稱,「已經進行檢疫,檢疫公布數據都出來了,因為是根據30天的檢疫規定,有通報疾管署邊境管制組,對方說30天內沒有任何狀況就可以。」

在艦隊出現確診後,敖以智致電蔡適應,表示當時並無欺騙之意。但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在臉書批評,「國防部長嚴德發要總統如何向全民交代?」

3個時間點可避免防疫破口,全都漏掉

政論名嘴李正皓提列「3個時間點」,抨擊海軍可以避免現在造成的防疫大破口。第一個時間點,4月初案397在船上出現症狀時,可立即在艦上就地隔離。這艘磐石艦是2015年才交艦服役的現代化整補軍艦,艦上設有診療室、手術室、3間病房、牙科室與「負壓隔離病房」。李正皓直言,「這時候不用負壓隔離病房,什麼時候用?」

第二個時間點,4月9日停靠左營軍港時,若稍有防疫敏感度,應該立刻請求疾管署協助,派遣專業防疫醫師上船檢疫。第三個時間點,4月15日岸邊6天隔離期滿,放艦上官兵回社區前,可通報疾管署針對有症狀者進行採檢,而非毫無作為的將三艘艦上700多名官兵就地解散放回社區。

李正皓認為,海軍有三個時間點可以避免這次防疫大破口,卻都不作為,海軍的「麻木與無能」,讓過去三個月政府與台灣人民的努力很可能付諸流水,「真的超級氣!」

然而,軍方一向是獨立王國,針插不進、水潑不進,歷任總統多只能順從軍方的恣意妄為,它的資訊長期以來不透明,這次是慣性的避重就輕,還是真的一無所知,中間的差異都是大問題,但國軍能不能藉此改革,應該還是「很難」。

更多內容

中國戰狼式外交的後座力...把英美澳法泰等國都惹怒了

病毒自海上來 從公主號、羅斯福號疫情看海軍敦睦艦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