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遊人潮將衝破「陳時中防線」?蔡政府考量異地辦公與取消連假

政治

清明連假期間,南部景點湧現人潮,墾丁大街不少遊客未戴口罩、未保持社交距離,員警沿路勸導民眾注意防疫,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都南下關切,疫情指揮中心也示警,未來14天將是疫情是否再次爆發的關鍵期,使得五一勞動節三天連假會不會「取消」,外界都在看。

連假曾遊11景點,陳時中呼籲改「居家上班」

上一個連假「228」,因為有國人不聽勸告而往歐洲、中東地區旅遊,導致台灣的防疫戰線被拉大,這次或許少了出國人潮,但國內旅遊景點卻出現熱絡景象,對疫情的控制確實不可小覷。

衛福部長陳時中6日表示,管制強度要看疫情變化,包含本土案例、群聚感染,以及民眾配合情況,目前雖還不需要嚴格限制,卻不排除視情況調整。陳時中說,台灣國民水準很高,現在維持很好,就可以正常生活;反觀有些國家民眾不配合,政府就需要採取更嚴厲作為。目前台灣還沒有要進入很嚴格的行動,但也不排除依據疫情變化,而做出非常決定的可能性。

除了墾丁,其他被列為防疫重點的10大景點還包括,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屏東縣南州鄉以南等。

據統計,4月2日到5日,11大景點約有150萬人次造訪,平均停留超過15分鐘。疫情指揮中心直言,過度集中的情形比預期嚴重,並提醒若在連假期間曾到人潮擁擠的地方,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務必配戴口罩。

林佳龍:連假出遊人潮少一半,黃偉哲:景點訂立亂槍打鳥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清明連假時,交通部將大眾運輸,特別是鐵公路的防疫措施做好,也看到效果;至於旅遊景點,觀光局所主管的13個國家風景區、25個觀光遊樂區,秩序良好,人潮比去年少一半,以6大觀光遊樂區的停車場來看,除麗寶約在3、4成,劍湖山則是2、3成利用率,其他都在一成以下。這顯示清明假期出遊人數,並未想像中的龐大。

台南市長黃偉哲亦質疑,被列為國家級警報的3處景點,人潮並未達到擁擠狀況,是中央「亂槍打鳥」。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赴立法院質詢時受訪表示,確實可以「更精進」。對於這11處景點的訂立標準,蘇貞昌並未正面回答。

不過,這150萬旅遊人次,是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可能缺口,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說,「目前最大的風險,就是人潮聚集的旅遊時間。」在台灣普遍獲得世界各國推崇防疫成效的當下,此150萬人次能不能因此居家隔離、會不會在外出時戴口罩,將是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陳時中的防疫滿意度極高,但現在被攻擊的力道也在加強,其中不乏中國與反對勢力,畢竟一旦「陳時中防線」破功,蔡政府後續難保不會引發骨牌效應。

避免群聚感染將異地辦公?總統府輿情會議已改線上進行

由於陳時中提到疫情變化的2大重點,本土案例與群聚感染,其中防範群聚感染方面,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內政部6日起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原本1小時的彈性時間,調整為2小時,以利通勤分流;8日也將試辦異地辦公,未來若疫情需要可以立即啟動。

至於總統府,發言人張敦涵表示,已經預擬分組及異地辦公的相關方案,視疫情狀況再研議是否實施;同時,可於線上進行的會議,即改由線上進行,譬如連假後第一個上班日,就將總統府每日的輿情會議晨報改為線上進行。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建議,未來有五一連假,希望衛福部能訂出一個「假期生活指引」,讓民眾遵循。她指出,目前大部分確診案例是從境外移入,但因為從國外回台的人並沒有在機場全面採檢,「能不能在這些居家檢疫隔離解除追蹤前,加一關,要重新回到社會之前,多加一關檢疫。」

更多內容

從美國疫情推估中國經濟 》當銀行通不過壓力測試 中國經濟會變怎樣?

美「羅斯福號」航母155名官兵確診 病毒應該是這樣悄悄上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