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老人、無慢性病...40歲染疫男病況卻急轉直下?張上淳解釋背後原因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11)日記者會中宣布,連4天零確診,累計確診病例維持440例,並已連29天無本土病例。「不過很遺憾,今天新增一位死亡案例。」

陳時中表示,這名死亡個案為境外移入個案(案197,40多歲男性),本身無慢性病史,3月19日發病、3月21日就醫、3月24日確診,個案於入院時無肺炎,收治一般隔離病房,3月28日因呼吸喘,轉至加護病房隔離,使用葉克膜治療,後續個案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於5月10日病逝。

為什麼這名死亡個案非老年人、本身也沒有慢性病史,病況卻急轉直下?而關於近日以來鬧得沸沸揚揚的「水神」次氯酸抗菌液,於今年2月遭民眾投訴涉及廣告不實,經食藥署移送北市衛生局調查後,認定水神抗菌液為一般商品,但廣告詞卻涉及療效,因此依違反《藥事法》開罰66萬元,究竟次氯酸水是否能用於人體?

增一死亡》為何非老人、無慢性病...病況卻急轉直下?

關於今天新增的死亡個案(案197),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先指出,案197是最後使用葉克膜的2位之一,這2例在不同醫院都有很好的團隊在照顧,都使用非常長久,其中一例在上週已經脫離葉克膜了。

張上淳表示,案197在3月下旬出現症狀後很快就確診,「但他的狀況很快就肺炎、呼吸衰竭進入加護病房,也很快就必須使用葉克膜,4月初用葉克膜就用到死亡前。」他解釋,葉克膜使用時間長較容易出現併發症,「案197最後出現的併發症就是敗血性休克,接著是多重器官衰竭,通常在目前醫療上出現敗血性休克都會有非常高的死亡率。」

張上淳表示在團隊努力照護下案197仍很不幸過世了,不過案197的太太(案202)很早就順利出院,「應該可以知道他們是同時得到感染、同時發病,都是從美國回來,不過太太4月10日就同意解除隔離,11號出院。」

至於案197是否是使用葉克膜時間最久,其他案例大約一週就能脫離?

張上淳回應表示要視每個病人的狀況而決定葉克膜使用並脫離的時間,「通常是使用呼吸器後還沒辦法維持足夠的氧氣交換就會使用葉克膜,如果病人短時間肺部就恢復的話,葉克膜就能早點移除,如果肺部一直無法恢復的話,葉克膜使用時間就會很長。」

他指出,最後2位個案使用葉克膜都超過1個月,「這麼長久的時間因為把血液持續輸送到外部類似體外循環模式,第一個對於血液裡面的成分會破壞也會消耗,也可能容易造成體內出血傾向;第二個是有這些血液移到體外有一個導管放在血管中,這些也容易造成次發性感染的狀況,所以會有一些併發症。這名個案因為使用時間長久,比較容易有這些併發症的問題。」

至於這名死亡病患並非年長者、也沒有慢性病史,為何病況急轉直下?

張上淳表示,這名病患前段病況變化很快,「據我們了解還是疾病本身的特性,包括細胞激素的風暴也許是因素之一,造成肺炎變得非常厲害,使用呼吸器都沒辦法維持就要使用葉克膜。」他指出,這樣的風暴平常在醫療照護下希望能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慢慢恢復,「不過這名個案沒有順利度過,所以葉克膜使用很長的時間,使用很長時間後續是因為併發症造成的後果。中間一段時間看起來呼吸和血氧狀況有在改善當中,但因為其他併發症造成後續敗血性休克,通常造成敗血性休克的死亡率非常高。」

為何下令放鬆防疫規範很沉重?張上淳這樣說...

張上淳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到防疫是持久戰,下令放鬆規範是沉重的,是否代表要繼續防守到疫苗問世前,都要維持個人衛生和社交距離規範?

對此張上淳表示,這次疫情戰爭從一開始就有預估是長久的時間,後來發現跟SARS不一樣不太能快速圍堵起來;而H1N1流感第一次來是比較大的一波,但之後就類似季節流感,順利有疫苗藥物後都比較是流感的防禦模式。

他指出,「這次新冠肺炎跟SARS、MERS類似,但MERS比較不會人傳人,對付比較不辛苦,SARS會造成嚴重疾病,但後來發現特性大多都會出現發燒,有發燒後才會傳染,所以在那幾個月都控制住;這次因為有輕症、無症狀的狀況,全世界大家都沒有抵抗力,所以會持續在人群中流傳,也會導致重症或死亡,所以還是要繼續防範。」

張上淳也提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地疫情狀況可以看出是相當嚴重,「他們更嚴格的封城、隔離,還是不容易控制下來,歐洲還沒控制下來、中南美洲、南亞疫情又變得更厲害,時間就會變長久。這樣的狀況下我們不可能獨善其身,會需要很長久的防疫作戰,大家在沒得到感染又有抵抗力的狀況下,一定就是要靠疫苗。」

遠洋漁船5月下旬返台》陳宗彥:落實一人一室檢疫

而今陽明海運傳有船員發高燒,船上卻缺口罩,雖目前已知從英國補給400片口罩上船,但指揮中心要如何緊急救援?台灣還有多少遠洋漁船在外?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遠洋漁船在5月下旬到6月份,會有比較多船返國,估算下來的船員數大概有2千到3千位,目前有跟船公司和船商聯繫,請漁業署做一些相關規劃,會落實一人一室居家檢疫標準。

他指出,會有一部分人先留在船上,也是採行一人一室,上陸後會入住防疫旅館。「陽明海運跟國際國籍的商船部分,因有部分是登記我國國籍、有部分是登錄在其他國籍,這些船舶主要在靠其他港鋪時,船員下船這塊,我們還是希望在外港做自我健康管理,不過有些船因航線問題,未必會回到國內,這部分會跟陽明海運做完整的了解。」

次氯酸水、酒精哪個較刺激皮膚?陳時中:都不適合喝

今天記者會中也有許多人問到次氯酸水問題,指出衛福部宣導影片說次氯酸水不能用於人體,跟75%酒精比起來哪一個比較刺激皮膚?

陳時中表示,次氯酸水在食藥署認定上是環境的清潔用品,希望用在環境清潔上面,其他如果沒有宣稱療效就是廣告不實的部分。至於次氯酸水及酒精75%哪個比較刺激皮膚?陳時中強調, 次氯酸水只用在環境上都沒有問題,也都有一定效果,提醒民眾用酒精時要小心火焰,但也強調這2者「都不適合拿來喝」。

也有媒體問到國光生技預估最快明年秋冬才能量產疫苗,但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認為太晚,呼籲台灣應盡快加入「國際隊」,分享他國病毒株與抗體數據,跟國際一起合作開發,指揮中心有何看法?

陳時中表示疫苗沒有人不想要快,相關國際合作在前段時間都積極跟各國做科技上做會談,「都希望盡快分享結果或貢獻以及我們的研究成果,希望在國際合作下,疫苗、藥物都能盡速出來,這都是已經積極在進行中。」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以及今天公布將試辦250以下的中型餐宴,桌與桌需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建議以一桌8人的方式配置,大約可坐30桌,相當於中型規模的婚宴都可舉辦。對於「防疫新生活」在其他食衣住行上指揮中心有何計畫?

陳時中表示在食已經有初步決定,文化部方面基本上有規劃國家相關展演場,一次能進去的人數比較多,符合展演場的必要,但細節還在談論中,交通部防疫旅遊也在規劃中。

至於520前會啟動防疫旅遊嗎?陳時中表示交通部規劃好隨時都可以啟動,「一開始還是希望規模不要太大,比較容易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