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美國3千3百萬人失業更猛 中國失業大軍超過8千萬人

中國經濟

26歲的前科技公司員工王先生在去年經歷中國不穩定的就業市場,從一家初創公司跳到另一家初創公司。但是在今年1月,他被一家北京的互聯網公司再次解雇後,失業3個多月的他從未想過找工作是這麼艱難。

中國第一季GDP衰退6.8%,為有GDP紀錄以來近30年首次萎縮。Wang在接受《CNN Business》電話訪問時表示,「去年感覺像活在地獄,但是2020年更糟,新冠病毒直接帶來打擊。」。

他要求《CNN Business》不要引用他的全名,因為他不希望朋友或家人知道他失業情況,其他許多中國人也聊過失業的窘境。一些人還擔心,公開個人困境,可能會阻礙他們找到工作的機會。

中國的失業率被官方嚴重低估

新冠病毒大爆發,曾促使中國經濟活動關閉數周,對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造成嚴重破壞,並迫使數千萬人失業

外界很難清楚知道中國有多少人失業。眾所周知,北京的數據不透明,而且官方的失業率(僅追踪城鎮的失業人數)多年來在4%到5%多之間徘徊。

但是,現在連官方也不守4%-5%的區間,公布3月份的失業率為5.9%,和一個月前6.2%的創新高失業率差不多。根據《CNN Business》利用政府數據計算出,超過2700萬人失業。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林和立說:「中國的失業率被嚴重低估了,他們通常報喜不報憂,實際情況必定是更糟。」

中國3月底失業人口8000萬

畢竟,北京的數據不包括農村地區的人口,也不包括2.9億從事建築、製造和其他低薪業務卻很重要的農民工。官方智庫「中國社科院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斌等人4月18日撰文指出,如果把在城市打工的外來農民工計算進去,3月底失業人數恐多達8000萬人。

該文章說道,中國農民工總共2.9億人,主要分布在製造業、建築業、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居民服務等服務業,從事的職務最缺乏保障,也最容易失業。

其他專家說,8000萬這一數字很接近現實。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Générale)的經濟學家表示,這數字令人不安,這意味著失業率為10%。

深圳望正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劉陳杰4月初於《財新》雜誌指出,疫情可能導致中國2.05億工人失業,這在中國7.75億勞動人口中,有超過25%失業率。

陳杰:疫情可能導致中國2.05億工人失業

中國商務部沒有回應《CNN Business》對此事發表評論的要求。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上個月發表評論承認,勞動力市場面臨很大壓力,只是,他仍堅稱總體就業市場是穩定的,中國沒有出現大規模裁員。

不過,北京未來幾個月迎來大學生畢業潮,這將給就業市場帶來更大的壓力。根據中國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2月12日指出,2020年中國普通高校(大學)畢業生874萬,比去年增加40萬人,

「中國社科院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斌4月份文章提到,中國新增就業也面臨巨大壓力,每年需要創造1,100萬新增就業機會,才能滿足學生畢業和農民轉向城鎮工作的需要。

儘管2020年經濟有機會恢復增長,但實現全面復甦的道路可能很漫長。中國政府從未坦白其經濟困境。但是,官員最近清楚表明,失業是一個很大問題

大量人民失業是中共最頭痛的問題

近幾個月來,增加經濟實力,避免失業率急劇上升失控變得越來越關鍵。據新華社報導,4月份,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所有政府官員將工作安全和社會穩定放在首位。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指出,讓失業民眾重新上班很重要,部分原因是當局擔心失業潮會導致社會動盪,造成巨大的政治頭痛。「北京最大的擔憂不是GDP增長,而是就業問題。」

求職者不樂觀目前情況會很快好轉。北京的失業者王先生說,現在看來每個人的生活都很艱難。當前的環境與他2015年大學畢業時形成鮮明對比,當時的北京為初創企業提供補貼和其他財務支持,這鼓勵企業家創立數百萬家新公司。那年的失業率約為5%。

但是在疫情爆發之前,就業機會已經開始大減。北京收緊新創公司投資法規,他在2018年和2019年任職的科技新創公司現金都用光了。

2020年第一季職位空缺大減28%

現在他說,更不可能找到工作,有些朋友可能離開北京。去年已出現大規模失業,今年情況正在惡化,他會等待情況好轉。

有證據表明,找工作變得更為困難。中國就業研究所和智聯招聘網站(中國最大的就業網站之一)最近發布一項調查顯示,與去年第四季相比,2020年第一季職位空缺大減28%。與此同時,競爭更加激烈,該調查顯示,第一季求職人數躍升近9%。

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上周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服務業企業在4月以創紀錄的速度裁員;服務業佔中國全部就業人數的近一半。

今年大學畢業生高達870萬

在未來幾周,求職會變得更加困難。北京方面預計,今年大學畢業生將有870萬人,從而為工作帶來更多競爭。

「我立志成為一名新聞記者。但是今年真的太難了。」中國傳媒大學22歲的Andrea Yao說。她說,她4月分原本應該在無錫一家報社實習,但因無法獲得進入這座城市所需的「健康證明」,無法上班。所以,她向61家公司投寄個人履歷,但只有5家公司回覆,要求她提供簡歷,許多公司都希望聘請有經驗的求職者。

其他人則說冠狀病毒破壞原本的人生規劃。李翠玉(音譯)畢業於北京的中國農業大學,擁有碩士學位。她說,她很想成為一名公務員,以便能在中國首都獲得令人垂涎的「戶口證明」。但是由於疫情爆發,取得這項工作所需的公務員年度考試被推遲了。她只好在北京尋找外國公司的工作,這也很難,一些外國公司停止招人,一些已經在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