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防疫成就被紓困連累 蔡英文、陳時中網評都被「他」拖垮

大數據

武漢肺炎進入5月後,重心已從純防疫,逐漸轉換為防疫與紓困並行,但一開始就面臨「萬元紓困之亂」,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龔明鑫,甚至連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都陸續道歉,蔡英文總統也多次向國人信心喊話,但是從網路大數據來看,國人的負面情緒有高漲現象,是否為之後的民意翻轉埋下伏筆呢?

蘇貞昌聲量最高,負評也最高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的合作資料顯示,在4月10到5月9日這一個月來,蘇貞昌的總聲量達5萬筆以上,是所有政府高層及閣員之最,佔全體聲量的48.3%,其中,負面聲量達37%,正面評價僅5%。但蘇貞昌上周剛獲蔡英文繼續任命為閣揆,顯然「紓困」任務還要由蘇揆執行與善後。

聲量位居第2的是蔡英文,有23.3%,但其負面聲量35%,僅次於蘇貞昌;正面評價為7%。蔡、蘇二人在近期的民調表現不錯,支持度都在6成5及7成以上,這或許說明國人對相關防疫及紓困政策感到滿意,但執行面卻希望政府能做得更好,因而噴發的負面情緒,可能與「便民」措施息息相關。

陳時中負評讓人意外,防疫成就會被紓困拖垮?

施政滿意度超過9成的陳時中,總聲量排名第3,但是負面聲量竟然有33%,正聲量僅5%,的確是相當特別的情況。陳時中的主責是防疫,紓困方案則是龔明鑫及經濟部研擬,龔明鑫的聲量6.2%,位居第4,交通部長林佳龍7.9%排名第3,他們兩位首長肩負紓困任務,但負面聲量皆超過3成。

文化紓困部分,文化部長鄭麗君的總聲量非常少,與主導勞工紓困的勞動部長許銘春一樣都不到500則,顯示台灣現階段防疫紓困焦點都圍繞在蘇貞昌、蔡英文、陳時中與龔明鑫身上,他們動見觀瞻,卻也動輒得咎,雖然防疫做得一馬平川,但民怨聚焦在紓困,會不會讓滿意度豬羊變色,下一波發放振興券與酷碰券,將是最大挑戰

萬元紓困之亂,相關首長都被掃到颱風尾

進一步分析,蔡政府的高聲量都集中在5月初,尤其是紓困方案加碼一萬元沒有預告,申請手續繁複導致的民怨,讓蘇貞昌一天之內聲量上竄15000則以上,一則ptt的貼文:「全台陷紓困之亂,民眾怒:早知道就不投蔡英文」,以及泛藍名嘴謝寒冰的臉書貼文:「一個剛剛才搞出『紓困之亂』的人竟然被蔡英文褒獎為『護國院長』」,也引起一些迴響。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統計,蔡英文4月上旬被報導她「宅在家愛貓看職棒,並強調體育署的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網路正評極高,顯然應有獲得寵物族與職棒迷的青睞。至於蘇貞昌的正面聲量比例都不高,「萬元紓困之亂」時,好評不到2成;陳時中也被這波亂象掃到颱風尾。

林佳龍在坊間民調的滿意度,是僅次於陳時中的第2號內閣首長,日前他宣布「政府紓困措施挺觀光業,盼下半場『反敗為勝』」,獲得很多好評;但是運將司機補貼6萬元策略,雖然親綠網友支持,但整體網路負評卻很高,因為小黃司機補貼6萬的政策,也不是領錢這麼簡單,還要上一些課程,讓不少小黃及多元司機卻步。

網路聲量務實,口水戰與外交都上不了檯面

龔明鑫好評較高的時候,是他陪同蔡英文到桃園訪視「經濟部企業紓困計畫──饗賓餐旅事業」;然而萬元紓困之亂,他的評價亦連帶受累。不過,多數人認為,包括萬元紓困、酷碰券、振興抵用券,以及一些相關經濟紓困措施等,龔明鑫是扮演幕僚作業的主角,無法脫得了關係。

鄭麗君在內閣中一直是受網友歡迎的首長之一,她在4月下旬公布藝文紓困「不斷電」、「藝文紓困2.0」即將開放申請時,幾乎是獲得一面倒的喝采。勞工因疫情而減少收入,甚至放無薪假的也持續上升,但許銘春或許不常站在第一線,討論度並不高。

綜觀此次聲量統計,網友們都非常務實,幾乎聚焦在紓困政策,藍綠口水戰都上不了檯面,甚至520蔡總統就職、台灣爭取參與WHA等重大事件,都不是網路評論的焦點。看來後續的政治攻防,仍然會圍繞在紓困,蔡政府仍須謹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