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無本土病例》防疫官員以「真面目」示人 陳時中點出水神「遭罰關鍵」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表示,今日仍無新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經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基本上到了28天後,是有一個安全的社區,但個人防護不可少。

另外,在今天的記者會桌上,擺放著透明壓克力薄板區隔;陳時中笑著說,因為今天有用隔板,所以可以拿下口罩,也笑說:「很久沒用真面目示人了!」他表示,今天增加隔板,是為了對民眾示範,如果無法把保持一個好的社交距離,可以用隔板來替代。

對香港澳門防疫有信心

由於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逐漸放寬防疫措施,繼職棒、餐廳、八大行業放寬管制措施後,目前許多活動逐步放寬,關於藝文團體是否有跟進放寬的問題,陳時中表示,到6、7月開放是有可能,因為疫情更穩定,文化部也在規劃先從國家級展演館開始,預計是先準備賣一半的位置,隔開距離。

陳時中強調,今日進行隔板示範也是其中一個方式,主要是維持社交距離,不行就戴口罩,如不便戴口罩就隔開,用變通方式去保障安全,逐步開放社會。

此外,台灣自2月11日起禁止香港民眾入境台灣,有媒體問到,近期是否可能有對港來台解禁的措施?陳時中說,目前整個在疫情評估上,指揮中心對香港疫情是比較有信心、澳門也不錯,也有在討論解禁的相關措施,但目前考慮對重要經貿往來會先看看能否鬆綁,其他目的來台的開放還是要暫緩。

今日無新增病例,累計372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表示,國內今日無新增病例,昨(11)日新增36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67,758例(含66,605例排除),其中440例確診,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372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有關129名印度返台民眾,全員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累計4,212,538例確診,分布於186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369,938例、西班牙227,436例、英國223,060例、俄羅斯221,344例及義大利219,814例為多;病例中285,290例死亡,以美國81,313例、英國32,065例、義大利30,739例、西班牙26,744例及法國26,643例為多。

有關報載旺旺水神抗菌液遭罰爭議,引爆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名是中央要台北市罰款的問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2)日在記者會中再度回應,且他強調,今天回應之後,以後將不會再回應,在他說明整件事情的過程中,甚至連一次都沒有提起「水神」產品兩個字。

水神廣告違反藥事法開罰66萬元

陳時中除了細數這項產品違規部分,同時也強調,這項產品沒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只能宣稱清潔,不能宣稱抗菌,不過該產品不僅標榜抗菌百分百,又跟很多疾病和細菌做串連,裡面很多地方都違規了。

陳時中說,該產品在官網上宣稱相關效果,更有十秒百分之百抗菌,為了避開藥事法第69條不得宣稱醫療效果,所以只針對「抗菌」,但這就違反醫療器材管理面不得宣稱有「抗菌效果」,有沒有抗菌效果經過專業安全驗證,而該產品又放了疾病參考圖,把相關細菌跟疾病做串聯,這就是宣稱所謂的醫療效能。

水神沒醫療器材許可證!陳時中點出「開罰關鍵」。(網路截圖)

換句話說,這項產品廣告宣稱「十秒百分百抗菌」、「有效的抗菌」,又把些細菌跟病名或病毒串聯在一起,陳時中說,基本上要能達成這樣效果要提出驗證,而這驗證不是自己在家做一做就可以,要透過正式文件查驗並做查驗登記,才能符合醫療器材或藥品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