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教授:美國應承認台灣為一個獨立國家

台灣價值

美國新聞網站《國家利益》於5月9日刊登伊布拉欣(Azeem Ibrahim)博士的一篇文章,標題為「美國應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伊布拉欣為美國陸軍戰爭學院(US Army War College)戰略研究所教授。

他在文章開頭指出,「為了承認我們的錯誤,糾正過去的錯誤,並向世界展示處理這種大流行最佳方法的台灣表示感謝,美國現在應該正式認清台灣存在的現實:美國應該單方面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政治學有一種說法:表面的印象就是現實(perception is reality)。但是,每次政客一開始就相信所有政治現實只是一種表面印象,到最後往往會陷入困境。

北京和湖北初期認為新冠病毒為公共關係問題,不是公衛問題

中國爆發新冠肺炎(又稱武漢肺炎)初期,就是這種情況,當時從湖北省地方政府到北京中央政府,都將新冠病毒看成公共關係問題,而不是公眾健康問題。

台灣是世界上第一個面對新冠病毒並很快對這種病毒採取最有效對策的國家。台灣於1月21日通報第一例確診患者,這是在中國境外通報病例的首批國家之一,但是當時大多數國家都不認為新冠病毒對政府會帶來潛在威脅。三個月多之後,擁有近2400萬人口的中型國家-台灣僅通報440病例和7例死亡(截至5月12日的數據)。

台灣如何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功?這一個國家至少做對兩件事。首先,台灣在20年前就曾經歷過薩斯(Sars)的疫情,因此,跟南韓和日本很像,台灣同樣擁有專門知識和基礎設施,可以很好地應對大流行病。

台灣至少做對兩件事,讓病例控制在440人

第二個為政治優勢:近年來台灣親獨立的政府一直受到北京中共政權持續壓力,民進黨領導的台灣政府「打從心裡」不相信北京的言論。

約台灣100萬公民在中國大陸工作,這為台灣政府提供一些有用的人際交流管道以及與中國內地現況的訊息。因此,儘管中共當局早期隱瞞病毒訊息,但是湖北省醫生李文亮首次揭露治療過類SARS病毒感染者時,台灣是最早了解這種病毒的國家之一,並在去年底將病毒可能人傳人的警訊發送給世界衛生組織(WHO)。

不幸的是,由於中國的壓力,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旗下機構WHO之外,聯合國旗下所有機構都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台灣早期警告病毒或人傳人,沒有其他國家聽進去

台灣去年底警告沒有發揮作用,沒有其他國家聽進去,而且湖北省武漢中心醫院李文亮醫師曾遭受當地公安訓誡,被誣衊造謠,但現在其他國家都不可避免遭受北京隱匿真相所帶來的後果。

由於我們自己選擇不聽台灣的警告,遭受很多痛苦,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們再次認為「印象就是現實」,而沒有去探究真相;其他國家則是害怕,只要他們提到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事實,就會惹怒中國。

如果我們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這一個事實,如果台灣已經完全被聯合國體系和世界衛生組織接納,成為正常獨立的會員,那麼,台灣的警告就會被聽到,大流行病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嚴重。

台灣為富裕民主國家,有站在國際舞台的實力

即使台灣的國際地位不明,但是台灣是世界上富裕國家之一,擁有亞洲地區最成功的民主政治經驗,很有實力以國家的姿態站在國際舞台上,卻因為過往的歷史糾結,台灣和中國之間仍有奇怪的關聯。

過去幾十年來,由於兩岸之間日益緊密的經濟聯繫和商機,許多台灣公民湧入中國工作、居住或是投資。然而,在習近平領導的強硬民族主義政府上台後,開始向鄰國施加力量,加上過去一年,香港民眾自發掀起「反送中」運動,導致兩岸關係變得更為緊張。

最近,即使是島上一些更親中國的公民,也不滿北京對其他國家動輒怒罵的戰狼外交手段,並體認到中國對台灣的民主構成致命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