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例境外》1月初醫界就知道這會像SARS..陳時中公布電郵轟WHO內行人說外行話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已經造成全球超過170多萬人確診、超過10萬人死亡,世界各國幾乎都通報感染病例,美國甚至成為重災區,整個疫情從1月爆發以來至今超過三個月,仍未有停歇跡象,世界各國為了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也紛紛採取了不同的措施,鎖國、封城、斷航、限制人民出入境、禁止社會活動等手法不一而足。

指揮中心公布電郵全文打臉WHO

根據統計,從疫情爆發至今,全球至少有超過30億人曾經被下令禁足在家,一場百年一遇的瘟疫不僅成為人類浩劫,造成全球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算,如果最初疫情源頭的中國武漢能進一步公布訊息,當時中國能讓世界各國早一點掌握COVID-19(武漢肺炎)的全貌以及SARS-COV-2(武漢肺炎病毒)的特性,這場瘟疫帶給全球的災難嚴重程度應該可以縮小。

就在全球各國都忙於救災之際,這幾天WHO秘書長譚德塞突然把箭頭指向這次在疫情中防疫成功的台灣,甚至痛罵台灣對他施以人身攻擊,今天WHO甚至否認台灣曾經警告過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天細說原委,並提出5點聲明打臉WHO,同時公布電郵全文。

去年12月31日台灣明白提醒WHO中國武漢發生的非典型(atypical)肺炎病患需要隔離治療全文。(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隔離治療不是警訊,什麼情況才是警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去年12月31日,台灣明白提醒WHO中國武漢發生的非典型(atypical)肺炎病患需要隔離治療,WHO說台灣沒有明講「人傳人」,那是「內行人講外行話」,任何醫師都明白什麼樣的狀況需要隔離治療。他呼籲WHO坦誠以對,積極處理,不要轉移焦點、一錯再錯。

陳時中說,當時從網路上知道,中國武漢地區出現7例非典型肺炎,台灣因為過去有過SARS的經驗,所以相對緊張,他們說是非典型肺炎但不是SARS,「我們清楚知道它是類似SARS,否則中國不會用這個非典型肺炎的字眼,且說病患需隔離治療。什麼樣的病患需隔離治療?不言自明。」

中國及WHO在疫情上的責任

陳時中表示,任何公衛或是醫生都明白,什麼樣的情況需要隔離治療的,WHO是「內行人講外行話」,若說「隔離治療」不是警訊,那什麼才是警訊。

接著陳時中話鋒一轉說「若不是會員國的台灣都告知IHR(與WHO的國際衛生條例窗口)了,那會員國的中國有沒有跟IHR講?如果沒有,那這不是隱瞞,什麼才是隱瞞!如果中國有跟WHO講了,那WHO,這不是失職?甚麼叫做失職!」

防疫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到了1月中旬,台灣派了兩位專家到武漢,當時香港也派人去了,這件事情北京方面也是知道的,當時武漢當地的官員說是「沒有人傳人」,但是來自北京的專家是說「有限度的人傳人」。

由於台灣曾經有SARS經驗,對此特別小心,所以疾管署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進行武漢班機登機檢疫,1月2日開應變中心一直到現在。

1月初兩岸醫界微信群組異常靜悄悄

其實兩岸醫界一直以來往來相當頻繁,過去幾年國內各大醫院醫療西進,中國醫界也把相關醫療人員送到台灣研習,所以國內醫界大多與對岸醫生甚至是醫界管理階層有頻繁互動,彼此之間也有組成微信群組方便保持聯繫,這些微信群組過去一直往來熱絡,不過從今年一開年後,微信群組的氣氛一改往常熱絡,就突然顯得很不尋常。

1月6日前後,台灣新聞媒體上開始傳出中國出現非典型流感的訊息,不過這個與醫護相關的兩岸微信群組上,卻完全沒有中國的醫護提出相關的問題,整個微信安靜異常,不久之後就傳出武漢有8位醫生被公安約談說「他們散布謠言」違法,其中一位就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吹哨者、2月初染疫過世的眼科醫師李文亮。

醫界1月中旬就掌握到這病像是SARS

「1月13日我們就知道這呼吸道疾病一定會像SARS了。」一位醫師透露。當1月14日台灣的兩位專家從武漢回到台灣,1月15日衛福部就已經緊急要求台灣各醫院開始做防疫準備,可是一直到那一天,還沒有看見任何一家中國的醫院提及任何防疫演練的事,「中國那邊是一直到1月22日習近平講話承認疫情,中國各醫院才敢開始做防疫演練」」一位醫界人士說。

1月23日湖北武漢突然宣布封城,不過就在宣布封城之前,1千萬人口的武漢已經有5百萬人逃出這座城市。

美國白宮製造業和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4月6日甚至對外表示,「我們知道中國(中共)早在12月中旬就知道了病毒,我們是在5到6週後才知道。」「他們向世界其它國家隱瞞了(疫情)危險,甚至(讓)中國公民在全世界範圍內攜帶病毒飛來飛去。」

瑞德西韋是目前為止最有機會的藥物

另外,針對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日前發布瑞德西韋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後效果不錯。張上淳表示,該篇最新的報導是以恩慈療法提供美國、歐洲的病人使用,看起來效果不錯,即使病人戴著呼吸器,也只有18%的死亡率,重症死亡率則是13%。

張上淳以台灣病例使用狀況表示,目前台灣已有9個個案進入臨床試驗,效果不錯,有戴著呼吸器的患者脫離呼吸器,中等到重度的病人,也都維持得不錯,瑞德西韋是目前為止最有機會的藥物。

新增3例確診,均為境外移入

另外,指揮中心今(11)日也公布國內新增3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分別為60多歲男性(案383)、70多歲男性(案384)及20多歲女性(案385)。

指揮中心表示,案383及案384均透過機場採檢發現,其中案383長期於美國工作,3月31日出現胃部不適、食慾不佳並自覺發熱,曾於美國當地就醫;案384長期旅居美國,4月3日出現咳嗽有痰症狀。兩人均於4月10日入境,因主動申報有不適症狀,由機場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

案385於法國就學,4月3日入境後進行居家檢疫,4月4日出現流鼻水、鼻塞症狀,4月7日發燒,當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

嗅味覺喪失多數7到10天改善

針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部分會出現嗅味覺喪失情形,張上淳表示,他同時身為台北區指揮官,目前正在回溯先前的個案是否有嗅味覺喪失的狀況,過去一週也檢視北北基解除隔離的確診案例,總計有37位,其中11人有嗅味覺喪失,有些是二者全部喪失,有些僅其中一種,不過多數都是二者同時喪失。

至於擴大社區篩檢不是只針對去過景點民眾,有嗅味覺狀況沒有旅遊史也可以採檢送驗。張上淳說,連假過後,指揮中心也跟醫界與民眾呼籲,有特別到照些景點盡速就醫,曾經去過這些景點當然可以跟醫師說明,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採送院。

張上淳表示,過去這個禮拜當中,每天至少有1500多件以上採檢送院,由醫師根據這樣的狀況採檢送院,其中有肺炎者不多,多數是發燒呼吸道症狀。

累計385人確診,99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表示,昨(10)日國內新增1,57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45,436例(含40,393例排除),其中385例確診(今日新增案383至385),分別為331例境外移入及54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99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有關3月29日及30日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367名湖北返台民眾,持續於集中檢疫所進行密切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1,640,016例確診,分布於18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496,535例、西班牙157,022例、義大利147,577例、德國113,525例及法國90,676例為多;病例中101,578例死亡,以義大利18,849例、美國18,586例、西班牙15,843例、法國13,197例及英國8,958例為多。

關於通報WHO五點聲明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否認台灣曾警告COVID-19(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發表聲明如下:

1.疾病管制署自網路上得知,在中國武漢市發生至少七例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中國慣稱SARS為「非典型肺炎」,此為冠狀病毒引起嚴重人傳人的疾病。

2.由於SARS的經驗,讓我們對本次疫情訊息感到高度警惕,因此隨即在2019年12月31日以電郵方式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要求其提供進一步資訊。

由於當時疫情資訊不明,各項傳聞紛紛,為使各方能有高度警覺,尤其相關疫情爆發時序已接近有大量人流移動之中國春節。為求慎重,我方在電郵中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尤其「病患已進行隔離治療」,公衛專業人員即能由此研判該等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但我國尚未有病例,無法直接明示該疾病已人傳人。

3.疾管署同時也聯繫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惟WHO IHR聯繫窗口僅回覆稱,已將我資訊轉給相關單位;中方則僅提供我方一則新聞稿。

4.由於我們強烈懷疑已有人傳人現象,且無法透過既有管道獲得釐清,我政府隨即於通報確認同日,依據有人傳人可能性的處理程序,啟動邊境檢疫強化措施,並針對從武漢入境班機派員進行登機檢疫作業。

5.疾管署也在1月中旬派遣專家去武漢瞭解疫情狀況、防治作為及病患暴露史。依據初步的研究,我們研判該肺炎確實會人傳人。

更多內容

陳時中首度揭露去年底示警WHO原委 醫:1月初我們就知道這疾病會像SARS...

WHO僅是其一 白宮顧問納瓦羅:中共已控制聯合國旗下5個專門機構